台北國際旅展即將登場,電商旅遊品牌Booking.com集結多達1.28億則住客評論,以及來自全球26國旅客的19,000份問卷,公布「2018年8大旅遊趨勢」。調查結果顯示,超過8成的人計畫在2018年實踐「此生必去」清單,不論是安排造訪世界奇觀、走訪美食城市或公路旅行;高CP值仍是多數旅客規畫行程的考量指標,明年旅遊決策考量也將更加經濟導向。 旅遊趨勢1:全球瘋科技,旅遊更便利。 近三分之一(29%)的旅客表示,願意讓電腦按照他們過去的旅行紀錄,自動安排即將到來的旅遊行程。此外,VR的熱度也將再創新高,64%的旅客希望可以透過虛擬實境VR的預覽功能,先體驗再決定下訂;半數旅客則表示,透過科技量身打造的目的地推薦和當地景點精選,將會吸引他們再次踏上旅途。 旅遊趨勢2:踏出舒適圈,實現旅遊夢想清單。 調查顯示,45%擁有「此生必去」旅遊清單的旅客中,85%都希望在未來一年至少達成一項。「造訪世界奇景」是此生必去清單上最常見的選項,將近半數(47%)的旅客希望在2018年親眼目睹世界級景觀的迷人風采。 旅遊趨勢3:舊地重遊,重溫兒時回憶。 在未來一年,34%的旅客希望回到小時候喜歡的地方,用全新方式探索當地。這些旅客表示,家庭出遊的回憶往往最美好,而老地方帶給他們的熟悉和幸福。其中,千禧世代(18-34歲)最渴望這樣的旅行。

旅遊趨勢4:流行文化成旅遊新指標。 流行文化將在2018年成為大家的旅遊新指標,而電視節目、電影、運動和社群網絡對旅遊及訂房的影響力道將會越來越強。如:部落客和Youtube網路紅人的推薦將會成為許多旅客的靈感來源;電視、電影和MV上的目的地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旅遊趨勢5:享健康輕鬆玩,養生旅遊翻倍成長。 相較2017年,健康養生之旅在2018年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翻倍成長,其中,最受歡迎的非徒步旅遊莫屬,超過5成的旅客表示,想在2018年跟著雙腳去旅遊,透過步行或健行,細細欣賞當地風景,品味在地風情。其他健康養生旅遊種類還包括SPA和美體課程、騎自行車、水上運動、全身排毒、瑜珈放鬆等。 旅遊趨勢6:旅遊首重CP值,高自主自助旅遊持續發燒。 47%的旅客會將匯率列入年度旅遊考量,也有近半數(48%)的旅客會看目的地當地經濟景氣決定是否前往。現代旅客對於自主性的重視逐漸提升,跟團旅遊也已經不再是必要選項,拜科技和旅遊APP所賜,旅遊大小事越來越便利,自助旅遊的風氣越趨興盛。 旅遊趨勢7:結伴旅遊好自在,相約出遊省荷包。 在旅伴類型的選擇上,2018年比例增幅最高的就是與好友共同出遊,從21%增加到 25%。除了可以藉由共同旅遊和好友歡聚外,經濟因素也是重要考量,約4成的旅客表示,一群人出去玩就可以分攤花費、降低每人成本,輕鬆住到比單人出遊更優質的住宿。 旅遊趨勢8:體驗在地生活,保有私人空間。 以需求端來看,33%的旅客表示,比起住飯店,他們更想入住短租公寓或度假屋;而供給端也有越來越多人加入,五分之一的旅客正考慮明年在旅遊訂房網站上出租自己的住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