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著作權為安納金所有,將改編收錄至未出版新書《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秘密》,侵權必究。

1.   在2/13發表的「如何看穿層層交疊的金融市場?」提到金融市場彼此之間有相關性、價格的變動過程也有時間差。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72443

 

2.   整體金融市場的變動,是牽一髮動全身的,而先後次序通常是:匯率、股市、景氣、利率、債務、商品及原物料、通膨、房地產和藝術品。通常外匯市場的變動是所有循環週期的開端,也因此,美元的走勢(常見的指標為DXY美元指數)往往是最關鍵的拼圖塊,而要了解DXY美元指數的可能變動方向,就要從指數權重最高的前兩大匯率(歐元、日圓)來研判。

 

3.   若以最近兩個月的歐元在1.04~1.08區間整理、日圓也在111~115之間整理來看,DXY美元指數也因此是在區間內整理。你要留意倘若未來金融市場有重大的方向性突破,也會由歐元、日圓的變動(因此構成DXY美元指數的變動)來啟動。

 

4.   今年3月份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3/14-3/15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以及3月底前英國啟動脫歐談判。因此我們可以假想一個對股市最糟的劇本:FED意料外升息(或者雖然沒升息但釋出強烈的鷹派訊息)、英國硬脫歐的立場導致市場再度擔憂歐盟的前景,而在這種劇本下,歐元會貶值、美元會升值、股市遭逢回檔修正壓力。

 

5.   當然,以上是一個較悲觀的劇本,同時也可能存在另一套較樂觀的劇本,而匯率的變動會提供你關鍵的判斷訊號。通常外匯市場領先股市幾個小時到2天,最久甚至領先2週,高手們就能夠從這段時間差當中,先下手為強。

 

6.   可以參考2016/8/27的以下這篇文章,預告了20169月到11月上旬的全球股市回檔。(請自行打開出任何一個股市的日線圖,對照8/27~11/9之間的走勢)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16483

 

7.   安納金認為目前全球金融市場,預計最快從本周開始,最慢從3/15開始,進入長達2個月的高波動期。請你仔細觀察3月份的整體金融市場行情變化,親自去驗證,是否先由外匯市場先出現高波動、接著傳導到全球股市、以及其他市場(黃金、石油..)

 

8.    頂尖高手們,往往決勝於分秒之間,且在絕大多數投資人尚未察覺之前。

 

就一般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水準,球從投手的手中飛到本壘板大約只有0.35秒,而打擊者的肌肉需要約0.25秒才能引發一個揮棒動作,這麼一來,他只有極短的0.1秒來決定要不要揮棒。因此,高手早在球離開投手的指尖前,就已經開始蒐集這個球種種的線索,以便幫他篩選各種可能性。包括手腕的某種扭轉方式(可能是曲球)、兩根手指握在球的縫線上(可能是滑球)、投手彎起指關節(可能是蝴蝶球),這些都需要謹慎思考、細膩的觀察,所以經驗值的累積,關鍵是在球還沒離開投手丘之前。

 

願智慧與你同在!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