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呈現震盪整理的金價,自從跌破關鍵支撐1260後一路下殺至1236才止跌反彈,在技術面已經破底的情況下,近期的反彈應該如何觀察?是否是低接的好機會呢?

我先說結論,目前對金價來說最好的走勢是以盤整化解空方壓力,因此若能站回1260之上整理較有轉強機會,但若連1260都攻不上去,很容易越整理越弱勢,因此目前還不建議摸底。

為什麼這樣說呢?主要原因來自於消息面沒有什麼能支撐金價的利多,在近期通膨不高的情況下,黃金抗通膨的題材暫時無法發酵,而北韓近期雖然再度試射飛彈,然而卻沒有太多的危機買盤出現,只有在歐亞股市回檔時的避險買盤稍微給金價一些助益,因此很可能還要先整理一段時間。

而這段整理期是在哪邊整理就很重要,從圖一可以發現到,從9月底到12月初這段時間中金價都在1260~1305之間整理,而這個整理區間在破底後也就成為了金價的壓力區,因此若能站回壓力區之間整理,還有機會讓這個破底成為暫時性的急殺而已,但若持續在1260之下整理,則表示金價進入新的價格區間,後續很容易緩步盤頭下殺。

【圖一】黃金日線走勢(時間:9/1~12/18)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但若還是想要投資黃金的朋友,短線可以留意關於美國稅改或是預算案的問題,雖然穩定通過的機會較高,可是也就因為正常會通過,一旦沒有通過就會是一個重大的風險,自然也會給予金價較強的避險支撐,否則暫時還是先保守以對比較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