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黃金價格受到美元走強衝擊,回到今年7月底的低點1243美元附近整理,雖然還有中東局勢緊張與北韓試射飛彈等話題支撐,但短線走勢偏弱的格局明顯,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觀察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金價在跌破了關鍵支撐後已經偏向弱勢,下方較強支撐大約落在每盎司1200美元整數關卡中,接下來即使要走強也會需要整理一段時間,短線不建議搶進摸底。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原因有兩個,第一是目前消息面對黃金沒有特別好的支撐,過去對金價的話題不外乎通膨或是危機,但近期通膨上未強力上升,而政治動盪卻無法獨自撐住金價,因此在更大的利多出現之前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不然若是政治環境轉向穩定時,很可能又讓金價有一波探底走勢。

第二則是從技術面來看,在圖一中可以發現自9月底至11月底這段期間,金價一直都在每盎司1260至1305之間盤整,可惜在上週出現一根明顯下殺跌破1260後,並沒有低接買盤進場拉升,可能已經讓1260從原本的支撐轉成壓力區,因此向下動力進一步增強當中,在這樣的情況下,站回1260上方也成為需要挑戰的一件事。

【圖一】黃金日線走勢(時間 8/1~12/11)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回看的技術面強勢支撐大約在1200美元的整數關卡附近,若可以用盤整方式撐過現在的下殺壓力,度過了本週四的美國利率決議後,如果能站回1260上方才能算是暫時解決的下殺危機,不然可能就會把整理區間拉大為1200~1260,等技術面表態見底後再布局會比較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