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你一定很常聽到電視、報紙常說KD低檔黃金交叉、KD死亡交叉之類的用語,使搞不懂財務指標的投資新手產生好奇,什麼是KD?什麼是黃金交叉?什麼是死亡交叉?電視這麼常講,這有什麼重大意義?能賺錢嗎?根據村長的經驗,趨勢明確的時候利用技術指標抓買賣點蠻有參考價值的,村民們多學一招提高自己的勝率吧!

KD指標怎麼看?

K值稱為快速平均值,反應較靈敏。D值稱為慢速平均值,反應較不靈敏。若K值大於D值,代表目前處於漲勢;相反地,當K值小於D值時,代表目前處於跌勢,一般來說,數值50被認為是多空平衡位置。大於50時,多方力道強;小於50時,空方力道強。

80以上俗稱「超買區」,代表多頭強勢,買氣旺盛。

20以下俗稱「超賣區」,代表空頭強勢,賣氣旺盛。

至於該採用K值或D值當作評斷多空標準,端看讀者是短線積極或是較保守的操作者,前者多以K值50做為多空分野,後者則為以D值50為依據。先有這些基本概念後,筆者再告訴讀者KD如何應用。

KD鈍化

KD指標的定義中,80以上代表著超買區,一般認為是買過頭,應該出場;20以下代表超賣區,一般認為是賣過頭了,應該進場買。筆者認為超買就應該繼續買,超賣應該跟著賣或不進場。

KD指標會發生鈍化,在多頭行情下,代表著股價不斷的走高,KD指標一直處於80以上。現在若進場去買股票,未來還是有很高機率繼續走高,獲利自然浮現。然而,若是跑到20以下時,並持續一陣子,不要懷疑,走勢開始轉弱了,還是趕快跑吧!

(資料來源:玩股網)

空頭行情下,代表股價不斷的走低,KD指標一直處於20以下。有句話說:不要去接掉下來的刀子。若是看到超賣的股票,就見獵心喜的跑進去買,之後的下場可能會很慘,不是虧了一屁股,就是停損出場。這種情況就要等到KD指標重回80以上時,再進場才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

KD指標可以利用的地方很多,村長怕大家消化不良,所以先替大家整理一下:

(資料來源:玩股網)

KD高檔鈍化就是股價一直漲,KD指標一直在80以上,此時可以考慮買進,但是操作週期短線尤佳,以最近台塑化(6505)為例,村長看過不少多頭鈍化後回檔的股票,多頭鈍化剛開始發生時還會繼續漲,但是之後很容易伴隨漲多修正的風險,所以我們利用KD鈍化擬定的操作策略可以有兩種

  • 第一種是盡快介入早點離場,通常可以吃到一點肉,因為利用多頭鈍化選股和追強勢股的做法差不多,所以停利(損)點可以設在5日線、10日線附近,如果搭配價量關係,可以找到更好的買賣點。
  • 第二種策略,多頭鈍化後回檔再買進,買進時機可在KD黃金交叉後再買進,停利(損)點也是設在5日線、10日線附近,啊!我忘記還沒講到黃金交叉了,那就下禮拜再看村長怎麼介紹KD其他特性吧!

村長小提醒:
以上介紹的KD指標操作策略在大型股時比較具有參考性,每檔股票的「個性」不盡相同,在操作其他股票的時候應該根據個股和當時的大環境調整喔!

《延伸閱讀》
簡單3步驟 超實用價量選股法
價量選股法之一 抓住「神」買點
存股不能說的秘密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