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很多投資人看到飆股想追不敢追,等到價格回到投資人心中認定比較便宜的價格才敢進場,可是通常這個時候價格就是一去不回頭了QQ,為什麼?有看到高檔爆大量甚至還留上影線嗎?已經持有的投資人看到價格越來越高心情當然很開心,如果搭配量來看,有時候成交量爆太大,這時候就差不多要擬定出場策略了!

看大盤漲跌找出未來趨勢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投資人可以從股價知道哪些有用的訊息呢?除了今天是漲是跌之外,我們還可以從股價的漲跌發現未來市場可能的趨勢所在。

就上圖而言,那麼多K線排在一起,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我們就能看出可能的市場走向,例如在2007年至2008年間,趨勢是向下的;而在2009年至2011上半年,趨勢則是明顯向上的。這就

是股價圖要告訴我們的第一個重點—趨勢

趨勢有多重要呢?在台股市場裡,只要趨勢是向上的,在不買到地雷股的情況下,長期下來獲利機率都不小。

相反的,趨勢是向下時,儘管買的是好公司,常常是怎麼買怎麼賠。

趨勢要怎麼抓?要用長期的線圖去抓。為什麼不用日線圖?因為日線圖時間短,短線波動大。然而當你轉換到週、月線圖時,會發現股價的波動,沒你想像中這麼大,平靜中可以看出趨勢來。

新手村民亦可以用趨勢線的方式,來輔助判斷。

多頭趨勢的基本條件—低點不斷墊高,只要將低點與低點連接即可畫出。

空頭趨勢—下一個高點低於前一個高點,將高點與高點連接即可畫出。

從股價週線價位看行情走勢

股價圖,還可以告訴我們行情可能怎麼走。

新手村民可以觀察上圖圖中的圈圈、水平線。台灣加權指數跌到圈圈、水平線一帶就止跌了,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圈圈、水平線一帶的週線價位區間,通常稱之為「關鍵價位」,股價跌到此價位附近一帶,出現止跌反彈的機率就會大增,「關鍵價位」的妙用,就在於可以反映股票供需力道的強弱。

運用週線圖與關鍵價位,可以觀察出這種「慣性」來,判斷現在行情走到哪裡、趨勢是否還持續、繼續留在市場是否安全。

假設有兩個關鍵價位80、100。80是起漲點,若未來跌破起漲點,代表股票轉弱,應該要立刻出場。下次若又突破80這個關卡,判斷開始轉強,又可以開始做多。

100是之前的高點,未來若走到這裡,有鑑於前面高點可能是壓力,可以選擇出場;若又突破,代表後勢強勁,可以判斷是否要繼續加碼。新手村民只要知道關鍵價位的妙用,投資時就不必太擔心了。

從成交量分析投資人心理

看透股價圖後,就能接著進入「老手看量」的境界。成交量如人潮一般,代表熱門度。商品之所以暢銷,在於購買的人數多;股票之所以熱門,在於進場買賣的人數多。若有一個商品單價高,結果買的人少,廠商為了求生存,勢必得降價。那股票呢?買的人少了,高檔價位撐不住,一樣會面臨跌落再跌落的慘況。

成交量是價格的先行指標,這是一般市場上的常識,但是價格其實也可以是成交量的先行指標。我們以鑽石為例。鑽石價格高昂,但還是有很多人會去購買,因為鑽石代表身分地位,所以會有很多人追逐鑽石。從這方面去想,就不難理解價格為何是成交量的先行指標了。

看到股價突然漲了起來,投資人會怎麼想?可能是主力要開始拉股票了,或是有什麼消息,股價先反應了。因此上漲的股票會有很多人跟進,成交量自然大起來。若是股價下跌,投資人看到又會怎麼想?沒有人會想去買下跌中的股票,掉下來的刀子沒有人會想接。所以成交量自然會縮小。

新手村民可能會問:「我有看過下跌但成交量放大的例子,這是怎麼回事?」一般來說原因有二:其一是主力開始出貨,導致股價開始下跌。當主力開始大量賣出時,散戶投資人看到,可能會跟著一起賣,導致成交量放大;其二,最常見的,就是散戶投資人的恐慌性賣出,這種情況也會導致成交量放大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

很多老師都說價漲量增是好事,這個說法半對半錯,根據之前學過的供需法則,越來越多人買就會推升價格,所以成交量增加是上漲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如果沒有搭配其他面向一起看,爆增的量是被動基金被迫買進的量呢?還是法人持續看好的量呢?

價格漲到一個地步,量太大可能是主力出貨量,也就是說大人不玩了!要怎麼分清楚下一篇會再結合價與量詳細說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