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新手第一次接觸籌碼面大概是證交所盤後公布的三大法人買賣超張數,這是新手最容易查詢到的資訊,其實籌碼面的「眉角」不亞於技術面、基本面,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哪裡看,不是單看買超張數越多越好,還要考慮股本、股性、以前的操作慣性等等,由於籌碼面容易理解,可以解開新手投資的盲點,為什麼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不漲?基本面差到極點的股價卻很驃悍,why?

重點其實就在「籌碼」!

市場中的籌碼,就是在市場中買賣的股票。公司發行多少股票,籌碼就有多少。籌碼分析,就是用來觀察這些股票掌握在誰手上。

請讀者要記住,握有籌碼的人最大。籌碼持有者,擁有左右股價漲跌的實力。若是籌碼在散戶手上,散戶資金少,要想讓股票上漲很難。然而,若是籌碼在主力手上,就有想像空間了。因此,我們喜歡籌碼在主力手上,而非在散戶手上。

接著,要告訴讀者,籌碼主要在看什麼。

籌碼面停看聽?

主力券商

主力券商就是主力在下單的券商,例如主力在元大證券開戶,他就會在元大下單。每一檔股票的主力券商,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但有其規律在。假設有飆股A股,觀察一段期間的主力券商,就可以抓到誰在操作這檔股票。

三大法人

三大法人分別為外資、投信和自營商。其中,較具有參考性的是外資、投信。他們看上的股票,基本面都不錯,通常只要耐心持有,多半都有獲利進帳。至於自營商,由於其特殊性,參考價值不高三大法人關注的重點,在於買賣超和持股的比重。

董監事持股

董監事是公司中最知曉公司營運狀況的內線人士,觀察他們的持股比例,可以揣摩是否對公司有信心。質押比則可以看出公司的財務狀況,也是需要注意的比率。

庫藏股

在籌碼面的運用上,著重於公司護盤。當公司發現股價差強人意時,若採用護盤的策略,對股東而言是劑強心針。

融資融券

市場常把融資融券當成散戶指標,然而近年來,主力也會採取融資方式來鎖住籌碼。在行情的漲跌上,融資券的增減也會影響到後續的走勢,這點值得留意。券資比會影響到軋空行情,透過融資維持率則能幫助我們找到放空標的。

村長曾經買到一張殖利率都有在5%以上的股票,後來發覺外資、投信對這檔股票沒有明顯的買超,大戶持股比例也越來越低,如果操作風格僅是賺價差的投資人,即使殖利率有5%,這也不是一檔適合的投資標的。

在券商的軟體或是一些免費網站,籌碼面都是以圖表的方式表現,外資、投信買賣超、融資券以柱狀體的方式呈現,董監事持股也以圓餅圖呈現給投資人,因為圖表一目瞭然,只要了解各個數據代表的含意,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好股票,股價卻不怎麼漲!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