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股股學院

在上一篇股股學院的文章: 認識「美股股票選擇權」,為何投資專家說它是讓你慢慢致富的方法?

文中時談到選擇權的基礎原理。接下來股股學院要介紹一個非常好用的選擇權策略 : 打折買股票送現金!
它可以幫你安全的產生長期穩定現金流。當年時巴菲特也運用這招來低價買進可口可樂,因而賺了大筆鈔票。
 

股票選擇權基礎原理複習

在選擇權中,跟其他金融商品一樣,你可以當買方也可以當賣方。
首先來複習一下,買進賣權是看空股票,那麼作為賣方,與買方相反就是看漲股票或著精確的說是看股票不跌。

回到之前提到保險的範例:
買進賣權(Buy Put)有權利用保險的履約價賣出股票
賣出賣權(Sell Put)就是當到期日後股價跌超過履約價時,有義務用履約價買進股票

那麼為什麼有人會想用Buy Put來買保險呢?

這是因為機構與法人手上擁有很大的看多股票部位。因此為了避免損失,都會幫作多的股票買一個保險。而這份保險,就是買進選擇權的賣權。
擁有這份保險的權利就是,當股價跌超過保險的履約價時,法人仍可用履約價來賣出股票。這個概念就跟保險一樣,法人保的像是一份意外險,而我們賣出賣權,就是賣這份保險給法人的投資人,先收取一筆保險金。當股價在合約到期日後,跌超過履約價,我們就有義務履行合約內容。而履行的方式就是用約定好的履約價,買進一張(100股)的股票。

打折買股票送現金策略

解釋完策略原理後,我們來回想一下平常投資時,常遇到的情境:
你可能跟巴菲特一樣是長期的價值投資者。很多時候你想要低接股票,那麼只能等待股價下跌到你滿意或股價低估的位置,別無他法。如果股價都不下跌,不只沒賺到錢,也浪費了等的時間。
這時,前述提到的Sell Put就可以派上用場來低接股票啦,這個策略稱之為Naked Put Selling。

那麼,具體該怎麼做呢?
其實很簡單,如前面介紹的選擇權基礎概念 就是賣出賣權。賣出賣權在你想要低接股票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履約價。下完單成交後,馬上會收到一筆權利金。
補充小知識:

  1. 履約價越靠近目前股價,權利金也越大。
  2. 股價越高權利金通常也越大。

合約結算的兩種情況

回顧在上一篇認識「美股股票選擇權」,為何投資專家說它是讓你慢慢致富的方法?的文章中提到的到期日,就跟合約結算有很大的關係!
還記不記得選擇權類似保險的概念?
我們賣出的這一份合約,就像是賣出一份保單給機構法人。所以在到期日結算的那一天,股價只有兩種狀況:
第一種情況是,你賣出的合約,股價結算在履約價之上。除了你一開始收的權利金不需歸還之外,你也沒有履行這份合約的義務,因為保險的內容講的是,當股價跌超過履約價的時候,你才需要履約。

那履約義務是什麼呢?
履約義務正是第二種情況,
就是,太棒了! 股價終於來到你想要低接股票的位置了。那麼這時候你就必須用履約價來買進一張股票(券商會在結算後自動處理)。同樣的,當初收的權利金也不需要退還。
這樣的好處是,你不需被迫買在高股價的地方,你可以在等的過程中,有機會用滿意的低價買到。而且股票買進的成本再扣除權利金後,又進一步的降低。

實際案例

以蘋果為例,如果你覺得現在的股價131塊太貴,但你想長期投資,無論你用本益比或者是任何其他方式,計算出你覺得合理價應該在125塊。
那麼這時候,你可以用這個策略,來賣出一個賣權。

假設使用30天後到期的合約,履約價是125塊,這時候你收了275美元權利金。
附帶一提,選擇權交易時,必須先押保證金在券商。
那麼保證金需要多少呢?答案是履約價除以100。
以這個範例就是12,500美元,換算報酬為275除以12,500,等於2.2%。如果覺得12,500的保證金太高,那麼你可以交易10~20塊的低價股,保證金只需要1000~2000美元。

這個策略等於就像是"有人付錢,讓你等股價下跌",然後被你低價買到。
為什麼我們認為它會是一個幾乎不會賠錢的策略呢?
因為你已經認定打折價是125塊了。這跟你以前想低價買股票時,用時間等待股價跌到125塊買,道理是相同的,只是現在換成賣出賣權來達到一樣的目的。
因此當一個月後,無論合約結算在履約價之上或之下,你都不會空手而歸。

所以這個方式就非常適合用在你想要低接的一些好公司上面,如蘋果、台積電、星巴克、麥當勞、可口可樂...等等。因為你相信這些公司,以長期來看,股價都會不斷的上漲。即使合約到期時接到股票,你也不怕,可以安心睡好覺。

Naked Put Selling總結

最後總結一下這個策略的優勢 : 
你不需要管股價上漲多少,也不用管何時上漲。因為你一開始的報酬率就已經確定了,報酬率就是權利金除以履約價。
那只要股價在履約價之上,你就會賺到權利金。
如果跌到履約價之下,你一樣收到權利金,而且你可以低價接股票。
如上,無論結算在履約價之上還是之下都能獲利。
對你而言,都是一個Win-Win的策略。

這次我們談到如何應用Naked Put Selling在長期投資中,低價買股票送現金。
下一篇,我們會再談到,如何不接股票,也可以運用這個策略來週週創造現金流。
那麼,我們下次見 Bye~

看更多美股投資教學文章,請到股股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