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全球股市從3月下旬以來的反彈,5月以來由越南、日本、澳洲、俄羅斯、巴西等國股市接棒,這些國家近一個月都有10%以上漲幅。越南、澳洲、日本都有疫情趨緩的利多,巴西、俄羅斯雖近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暴增,但股市似乎沒有受到影響,而扮演領頭羊的美股更已收復今年失土。

資料來源:StockQ,2020/6/1

國內核備的1千多檔境內、境外基金,5月漲幅也以能源、拉美、美股基金最為強勁,投資美國大型股的基金甚至創下今年新高。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至5月28日截止的基金績效排名,投資石油和天然氣相關公司的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能源,以18.07%的報酬率名列第一,國際油價5月份大漲逾80%,創下歷史單月最大漲幅,這樣的走勢也帶動了能源相關基金。

投資巴西為主、墨西哥為輔的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拉丁美洲,以17.73%的報酬率居次。儘管巴西疫情慘重,確診數超過50萬人僅次美國,但在各國陸續解封的情況下,市場預期原物料的需求能夠回復,且巴西政府在5月降息3碼,加上股市跌深,讓巴西股市即使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還能有強勁的反彈。 

位居第三名的是投資美國大型股票的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科技股投資比重高達40%,正是本波漲幅最突出的族群,主要投資Amazon、Slack、Uber、Spotify等大型公司,近一月報酬率也有17.18%。

同樣也是投資美國大型股票的摩根士丹利美國優勢基金,報酬率比安本標準-北美小型公司基金還高,可見在5月的反彈當中,大型股的漲幅領先小型股,且這兩檔投資美國大型股的基金,在此次反彈中不僅收復先前的跌幅,淨值甚至超越疫情之前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