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先閱讀我在2017/2/17發表的「台股還會衝萬點嗎?(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74171

 

2.   指數開始失真,小型股活蹦亂跳,有天天拉漲停的股票。以OTC指數來觀察,量價齊揚不會有大拉回給你上車,代表在短期內的主升段,V-(3)波。然而成交量未能再創高,暗示短期創高後將拉回,即V-(3)-3-(5)走向V-(3)-4的拉回,3月底前再創V-(3)-5波高點。

 

 

3.   由於第一季新台幣狂升超過5%造成電子業匯損嚴重,四月份公布的財報將衝擊股價,加上6/14美國聯準會將升息一碼,快則3/15慢則5/3的FOMC會議就會事先預告,再加上歐洲政治不穩,全球資金退潮,台股指數和OTC指數也將拉回修正。

 

4.   第三季美股再度轉強創新高,帶動台股上攻最後一波,些微突破V-(3)波高點行情就會在歡欣鼓舞中結束,或者因量能不繼而逼近V-(3)高點處即止漲回跌。而2017年的兩次高峰形成的M頭走勢(或2015/3與2017/Q3的III與V兩次中期高點形成的大M頭),將為2018年的重挫奠定了基礎,目標往IV低點、甚至跌破都有可能。

 

5.   寫給波浪理論迷的補充:
V-(4)波低點與V-(1)波高點重疊,在艾略特眼中的”末端傾斜的三角型”是被允許的。V-(3)波漲幅小於V-(1)波也是被允許的,因為V-(5)才是最短的一波,不會違背第3波不能是最短一波的鐵律。

 

此圖當中標示的III、IV、V是為了給波浪的初學者易讀,然而實際上,從近10年的大循環波可以看出來OTC屬於大區間整理而非創高走勢,因此應該分別標示為C、D、E,大收斂整理波才正確。E波結束後則進入大循環波的空頭走勢,目標測試2008年金融海嘯低點。(從成交量觀察,驗證了這個判斷)

 

任何的技術分析,一定要符合人性、而且具有經濟意義(與經濟或企業獲利基本面相呼應),這樣才是貼近真實世界運作的分析判斷。如果你純粹以理論畫波浪,要準確很難。

 

請接著閱讀下一篇:先知先覺,與後知後覺(必看!)

http://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7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