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時曾有一個夢想,希望家裡的櫥櫃裡能有一隻藍色的機器貓,幫我完成學校的所有功課。
上班後也有一個夢想,希望打開抽屜時能出現一隻藍色的機器貓,幫我完成公司的所有公事。
學投資還是有個夢想,希望打開家門背後也能有一隻藍色機器貓,幫我研究市場趨勢和盯盤。

然後,2017年,在金管會釋出自動化投資顧問(robo advisor)服務後,第三個願望實現了。

「自動化投資顧問」聽起來似乎很硬冷、普羅大眾難以接近,但改稱之為「機器人理財」整個形象就親民多了,對吧!華小姐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時,腦海中就立刻出現那個日本的藍色狸貓,正利用百寶袋裡的道具(欸豆,實際上利用的是時下最夯的✔大數據與✔演算法),幫我「✔客製化」地算出以我的✔風險屬性來說最適合的投資標的,這樣一想真的非常不錯!

目前台灣各家銀行、投信業者所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已經愈來愈多了。身處在大數位時代,理財能夠科技化當然是很棒,不但能更有效率,而且大多投資門檻都很低,再加上用機器取代了人力,減少了聘僱理專的成本,因此在費用上也相對親民一些。想想對於口袋不深的投資人來說,少則只要每月幾千塊,就能撈到一隻理財界的哆啦A夢,整天在我家「只」幫我研究數據、規劃投資組合,甚至當我在睡覺時還要幫我盯著行情走勢……這該有多吸引人吶!

一般來說,理財機器人會先就你的投資風險屬性,找尋適合的投資標的,再組建成一個投資組合推薦給你。話雖如此,各家理財機器人推出的細部功能還是略有不同,除了費用之外、提供的資訊與投資標的選擇方式等等都是我們應該知道的重點。以下就讓華小姐帶大家看看各家機器人的大PK。

……欸欸欸不是這個啦(囧)!!!

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金融業者推出機器人理財了,且服務項目及功能非常多元,建議大家有空直接上官網查詢更妥當。當然囉~尋覓最適合自己投資模式的機器人,也是大家的第一個小課題。

舉例來說,投資最傷腦筋的是該買什麼標的、何時買、何時賣很多理財機器人都提供隨巿場波動「調整組合」的功能,不過大多「只調整」各標的的「投資比例」而已

 ↑那不是真的機器人!那不是真的機器人!那不是真的機器人💢 💢 💢

真的理財機器人應該要依照☀景氣循環位置、☀巿場狀況,☀調整投資組合中的「基金」。例如:當中國股市買點到,就把中國相關基金納入投資組合,投資的標的不是一成不變的

或者是針對專為多空市場設計不同模型的機器人,☛☛進攻挑「強勢」、防守挑「低點」,這樣才是真的幫投資人選基金看買點,是不是揪甘心❤❤❤

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利用科技化產品為自己做投資布局之餘,也別因此就對自己的投資標的漠不關心喔,畢竟這攸關我們的未來財富累積,自己的投資判斷能力還是得適時精進才是對的喔!

點這裡看真的理財機器人 怎麼幫投資人找買點 >>

【趨勢狂爆】哪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奧斯卡,有多少「台灣之光」上榜?​
【趨勢狂爆】不到這年紀千萬不要退!他專業解析「5年級以後」提早退休下場...網嚇壞:錢少領這麼多!
【趨勢狂爆】超勵志!她靠白手起家,年僅21歲擠進富比世富豪榜...網驚覺「背景有亮點」!
【我是新手】強迫存錢術!第一步這樣做,他用ETF定期定額存出第一桶金...超新手必看!
【趨勢狂爆】春遊補助懶人包!這樣玩三天現領1500...網推:全台玩起來!
【無腦理財】本週超夯理財話題!用制約術存90萬、破解外匯定存陷阱、新手買股必懂的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