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直白媽:『弟弟,你今天台積電(2330)賺了1,000元。』
爆奶弟弟:『我就知道台積電會漲,每次我看它都是紅色。』
直白媽:『我用你這兩年的紅包,幫你買台積電零股,現在有200股了,今天台積電漲5元,所以你今天賺了1,000元。』
爆奶弟弟:『哇!那我也要叫我的『問號』去買台積電,這樣我們倆就可以用賺到的錢一起去買傳說對決點數 (我可以花我賺到錢吧………笑!..)』

爆奶弟弟是一個11歲的小孩,他數學很好,很愛錢,喜歡賺錢,數錢,對投資這件事有一點興趣,他買的第一張股票是台積電,他不懂台積電,但是他知道每次他打開Yahoo股市App(他媽媽有裝股市App),台積電都是紅色的(台股紅漲綠跌,他媽媽有跟他說過),所以他決定買台積電。


投資這件事,10歲就要開始教?

股神巴菲特5歲就開始作生意,賣過口香糖,可樂及報紙(因此每年的股東會都跟蓋茲比賽丟報紙),11歲開始投資第一張股票,小賺5美元就賣出,後來股票大漲讓他後悔不已,從此也種下日後『價值投資』的投資哲學。

爆奶弟弟第一次接觸股票是10歲,當時他媽媽問他『如果要投資5年,你想投資哪一支股票?』他很快就選擇了台積電(用紅包錢買零股),沒有看基本面,財報,外資持股等籌碼面,兩年下來,投資報酬率有26%,賺到13,250元,從此見好朋友『問號』就推薦買台積電。

投資股票,先讓小孩有認識公司與股價

教導小孩投資這件事,尤其是買股票,這件事從來都沒簡單過?但是透過『讓錢滾錢』的實際結果,小孩會更有興趣,然後再告訴他為何要選一家好公司,選一個正派經營的管理者來投資。

以下兩大步驟是爆奶弟弟接觸股票的實際案例:

 

步驟1:手機下載Yahoo股市APP,認識股票

父母可以下載關於股市APP的軟體,例如Yahoo股市APP,然後打開APP跟小孩介紹股票,同時告訴紅色代表股價上漲,綠色代表股價下跌。每一次爆奶弟弟開App看媽媽自選股,發現台積電股價紅的次數比較多,所以他最後選擇買台積電零股來投資。
步驟2:讓小孩養成一週看2-3次股價 

投資股票這件事很多大人都覺得很難,何況是小孩,其實可以慢慢讓小孩接觸股票,養成他們對股票興趣,以爆奶弟弟為例,『他每周至少看2次台積電的股價』慢慢開始認識這台積電一家公司。

直白媽在教爆奶弟弟投資股票這堂課時,一開始讓他開始接觸股票,介紹怎麼看股價漲跌,之後再培養他定期看股票的習慣,讓他關心自己的投資。很多人買了股票,就晾在一邊了,其實這最危險的投資行為,買進股票後一定要時時關心它。

馬哈理財遊樂園:是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透過實際的親子理財教育過程中,帶你一起從遊戲中學理財。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FB社團及Line@

 

相關文章:小孩應該幾歲開始學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