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為什麼紅?連股神巴菲特也狂推 

歐斯麥(本文取自於《十天搞定未來十年,輕鬆學會ETF發財術》

最早在2005年波克夏公司給股東的信中,華倫‧巴菲特提出一個50萬美元的長期賭注,如果有人可以選出幾檔對沖基金(最少5檔),這些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在10年之內可以贏過S&P500指數,他就捐出50萬美元,反之亦然。這個賭注宣布後,過了兩年,才有一位避險基金Protégé Partners公司合夥人Ted Seides願意接受挑戰。

巴菲特的睹注,ETF勝出

雙方約定賭期自2008年起算為期10年,賭局在2017年12月31日到期。Ted Seides選了5檔投資其他對沖基金的基金(FoF,Fund of Funds),相當於他選擇了超過100檔對沖基金(估計是他怕某一檔基金表現不佳,拖累業績)。從2008年開始到2016年底,這5檔基金累計9年的收益分別是8.7%、28.3%、62.8%、2.9%、7.5%。同一期間,巴菲特挑選的美股ETF——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Vanguard 500 Index Fund Admiral Shares(美股代號VFIAX)的累計收益達85.4%。

總計這9年,巴菲特所挑的美股ETF年化報酬率為7.1%。而Ted Seides選的5檔基金平均年化報酬率僅僅只有2.2%。除非2017年出現意料之外的暴漲暴跌,否則這個賭局,巴菲特可以說是贏定了! 

事實上,Ted Seides早在2015年2月就提前認輸了。當時巴菲特所選的美股ETF投資報酬率達63.5%,而Ted Seides挑選的避險基金投資報酬率僅44%,扣除管理費後剩不到20%,只是約定時限沒到,還不算數

巴菲特強調一般人買ETF就好了

巴菲特不只一次強調,避險基金複雜的操作,不會比傻傻地買美股ETF更厲害!

因為避險基金充滿太多的操作,無形間增加了交易成本,還有多空對沖,空單過多,但金融市場長期而言是多頭走勢,這便會影響投資報酬率,更何況避險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還會被高昂的管理費用和績效費用所拖累。所以,巴菲特認為,長期下來,投資避險基金的報酬率一定會輸給單純的投資指數型ETF,也符合簡單投資的原則。

至少有超過10年以上的時間,巴菲特一直極力推崇ETF。他認為,一般投資人、老百姓和上班族最適合買的金融商品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他在2017年的股東會上及給股東的信件當中,也不斷鼓吹這種簡單投資術。

有股東問他,他自己會不會買,他的回答是,他當然還是會以投資波克夏股票為主,但是如果他不小心離開了,在面對未來波克夏公司不知道誰掌舵的不確定因素下,那麼,他會建議投資人,可以把所有波克夏股份都換成ETF。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巴菲特認為,以他自己的投資能力,還是有機會比ETF表現來得更好,但是其他人就不一定了。所以,如果非要投資,那麼選擇ETF是比較簡單的做法,這也是因為巴菲特相信,投資理財其實是一個相當專業且難度不低的工作,真正長期能做得好的人,其實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多。

與其瞎忙,不如投資CP值高的ETF 

我們想想看,大部分取得高薪的工作都有哪些共同特質呢?

1.需要長時間學習。
2.需要有足夠經驗。
3.扯到專業複雜的知識技術(或人際關係)。
4.常面對不確定性或時間緊迫性(壓力大)。

厲害的商務律師、航空公司的機師、醫院的醫師、NASA的太空科學家等等,你不會問醫師是怎麽開刀賺錢的,但大部分人可能只花半小時、一小時看個新聞或政經節目,卻能跟任何人侃侃而談經濟景氣、談投資,甚至想要在金融市場輕鬆賺大錢,這不是件很奇怪的事嗎?

再想想看,如果你想要獲得奧運馬拉松金牌冠軍,你認為你得花多少時間努力練習呢?

大家都想戰勝市場,但一般上班族有時間跟精力研究嗎?ETF因為有著簡單、懶人投資的特性,只需要花些時間了解,再花一點點時間執行,就可以獲得基本的市場報酬。根據過去的數據統計,ETF長期5年、10年下來,平均都有6~8%不等的報酬率,打敗市場上80%主動投資型基金的投資報酬率。

一種是瞎忙幾年,若方向不對不見得能有獲利的投資;一種是懶人投資,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以得到高於市場平均的報酬率。相較之下,ETF就CP值而言,其實很高。

以前,我也想嘗試著教育投資人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及交易技巧,多年下來卻發現這件事難度相當高!

我認為,投資是知難行難的事,除了要有正確的投資觀念、了解自己的限制外,還要學習大量的投資知識,再轉化成執行力。大多數投資人就算花時間理解了,也很難貫徹執行下去,不是沒有時間研究,就是沒有精力去思考,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介紹ETF來幫助投資人的原因。

本文摘自《十天搞定未來十年,輕鬆學會ETF發財術》,預計2017年12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