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洪紳瑋

一、VWO重點摘要

該ETF為一股票型基金,規模605.9億美元,VWO原先追蹤的是FTSE Emerging Index,但在2015,Vanguard將其更換為FTSE Emerging Merka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新的指數,納入了小型股與中國A股,能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新興市場報酬。而VWO也是同類中最便宜且非常龐大的基金之一,該基金的低成本優勢仍然使其優於大多數主動型基金。

二、VWO小檔案

三、VWO研究報告

VWO追蹤的FTSE新興市場指數囊括全球三大新興市場,包括拉丁美洲、歐洲、與亞洲新興市場,其中包括來自23個發展中國家的大中小型股。但它排除了韓國股市,因為富時將韓國列為成熟市場。該基金的投資標的相當多元化,它投資了4000多支股票,其中10大股票佔資產的20%。而指數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中國、台灣、印度、南非、巴西,比重分別是23.36%、14.95%、11.77%、11.74%、7.24% (以上資料可到Vanguard官網查詢最新資訊)。

VWO資產總值近幾年呈現年年升高的趨勢,但平均成交量下降,不過過去45天平均每天平均成交量高達百萬,仍具有相當足夠的流動性,所以VWO仍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持股比重則以金融及科技為主。

四、VWO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WO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VWO即時走勢圖

 

VWO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為VWO技術分析由TradingView提供

七、同類型ETF比較

與VWO同類型的ETF,還有另外一檔同為股票型ETF的iShares Core MSCI新興市場ETF(IEMG)。IEMG主要追蹤的指數是MSCI Emerging Markets Investable Market Index,其費用率為0.14%,與VWO相同。IEMG資產規模490.8億美元,持股數比VWO小很多,約170支左右,但它仍涵蓋了大型、中型及小型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