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洪紳瑋

一、VOT重點摘要

該ETF為一股票型基金,資產規模60.6億美元,主要追蹤CRSP US Mid Cap Growth指數,投資標的代表了二分之一的美國中型成長股。這些公司具有吸引人的前景,但也往往較不穩定,容易出現錯誤定價,且該基金持有的某些公司仍尚未建立長久的競爭優勢,所以景氣低迷時可能不會跟大型股一樣長期持有,但不可否認的,他們往往比大型股具有更大的增長潛力,風險也小於小型股。VOT具有相當大的成本優勢,為最便宜的中型成長股之一,加上可觀的每日成交量,使其成為一個受投資人歡迎的投資選擇。

二、VOT小檔案

三、VOT研究報告

VOT持有約175支股票,前十大持股比例佔全部的13.69%,持股比重分散,較不易因為其中一家公司發生重大風險而產生價格波動。投資組合以技術(25.09%)、工業(24.02%)、醫療保健(14.47%)、金融(13.95%)、消費性(12.95%)等,產業比重以技術及工業為主。該基金傾向持有市值略大,成長較明顯的公司,並透過廣泛的覆蓋率有效地分散風險

由於VOT的投資範圍廣,因此該投資組合包括一些僅具適度增長特徵的股票,這些持股會在市場產生波動時,幫助穩定投機性較強的股票來降低波動幅度。從過去十年的報酬表現可看到,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該基金較同類型基金多虧損了3.25%外,往後的報酬表現皆與同類型基金相去不遠。而2011及2015年歐債危機,VO皆從前年的正報酬跌為負報酬,可見該基金的抗跌性不強,易受到市場影響而產生價格波動

四、VOT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OT持股及投資產業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VOT即時走勢圖

 
VOT 圖表由TradingView提供

 

 
為VOT技術分析由TradingView提供

七、同類型ETF比較

與VOT同類型的ETF,還有另外一檔iShares Russell Mid-Cap Growth ETF(IWP),主要追蹤Russell Midcap Growth指數。IWP提供與VOT極相像的投資標的,但其費用率為0.25%,鑒於他們的相似之處,沒有充分理由選擇這支比VOT更昂貴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