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11歲買進第一張股票

作者:馬哈(馬哈理財遊樂園創辦人)

股神巴菲特,國際知名的投資大師,他從小就懂得理財,任何跟數字有關的事他都有興趣。他最被人讚許的投資方式就是「價值投資法」,簡單來說就是挑一檔好的公司,買進他的股票,並且長期持有它,例如他擁有可口可樂這家公司股票已經很多年了。

股神巴菲特
5歲時對數字產生高度興趣(5-6 歲就可以教小孩數字了)
6歲收集很多郵票跟硬幣(收集硬幣,看得出來有愛錢了),第一筆收入是靠賣口香糖,然後開始賣可樂(可惜台灣沒有這個環境,且多數父母不讓小孩賣東西?)
11歲買第一張股票(下面會解釋):他存了120美元,用38.25美元買了3股城市優先服務股票,然後等股票漲到40美元賣出,賺了5美元,,後來那張股票的價格卻一路飆漲到200美元,讓巴菲特明白投資好的公司,必須要長期持有
13歲送報賺進1000美元(打工賺取固定收入,爸媽可以讓小孩試試賺錢的辛苦)
16歲有6000美元存款(如果你每年紅包有1萬元,16年也有16萬了,加上紅包投資法增值,存款應該不止18萬元)
32歲存到第一桶金100萬美元(台灣第一桶金是100萬台幣)
巴菲特11歲就開始買進他人生的第一張股票了,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資哲學是他的「價值投資法」,間單來說就是,選一家好公司,以看長期不要貪「短期」的方式長期持有它。建議父母除了跟小孩介紹股神巴菲特有趣的人生,也可以跟小討論每年紅包錢,要不要挑一檔符合價值投資法的股票,買進並且長期擁有它,讓小孩成為價值投資法的實踐者。

而「價值投資法」最常被提到的就是「ROE選股法」(https://goo.gl/aZM4zn)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價值型投資人最愛的比率。簡單解釋就是看這一家公司有沒有幫自己的股東賺錢,目前市場上許多選股的軟體,建議可以找ROE>10%,且負債比<20%的股票

馬哈理財遊樂園:是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透過實際的親子理財教育過程中,帶你一起從遊戲中學理財。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FB社團及Line@

相關文章:
小孩應該幾歲開始學理財?
什麼?你的年薪才2640元(零用金存錢法) 
媽啊!我的兒子問我台積電(11-15 歲理財知識)

兒童必知這3大投資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