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一、VGSH重點摘要

Vanguard短期政府債ETF (VGSH)規模30.1億美元,追蹤彭博巴克萊美國1-3年國債指數 (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1-3 Year Bond Index),主要投資標的為1-3年的美國短期政府債券,具有較低的費用率和低波動度,適合相對保守的投資人,投資短期債券ETF的優勢在於在保留投入資本的同時,也能產生固定現金流收益。

二、VGSH ETF小檔案

三、研究報告

由於債券在投資上往往被視為避險資產之一,因此在市場低迷期間,債券型ETF容易吸引大量投資者的需求。舉例而言,於2013年「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期間,此基金的績效優於60%的同類型產品; 在2015年能源危機的爆發期間,此基金的績效仍優於90%的同類型產品。儘管在過去3-5年中受到總體經濟的部分負面衝擊,此基金仍然是同類型基金中受影響程度最小的。基於此基金的低成本優勢和低風險持股特性與同類型基金比較,長期而言會具有一定吸引力。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採漸進式升息,債券價格面臨一定壓力,且利率上升對於長期債券價格衝擊較大,隨著今(2018)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突破3%,已有部分資金湧入短期債券市場,追捧短期優質債券,而此基金追蹤標的為高品質的短期美國政府債券SEC收益率達到2.57%追求穩健收益的投資人可將此基金作為資產配置的選擇之一。

(參考資料:晨星Morningstar)

四、VGSH近十年績效表現

(資料來源:ETF.com)

五、VGSH持股及資產類別比重

(資料來源:ETF.com)

六、即時走勢圖

 
 

七、同類型ETF

  • Schwab短期美國公債ETF (SCHO):同樣追Bloomberg Barclays美國1-3年國債指數,與VGSH的存續期間相近,費用率為0.06%也和VGSH幾乎相同。
  • iShares 1-3年美國公債ETF (SHY):此基金追蹤ICE美國國債1-3年指數,同樣與VGSH的存續期間相近,但其費用率為0.15%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