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2007年時買了第一支股票就賺了錢,所以覺得自己很厲害,把打工的錢都拿去買股票,結果後來倒賠了20%離開市場。也還好因此躲過了2008的股災,後來我念了研究所跟當兵,2011年出來工作,有了賺錢的壓力後,認知到必須要學會投資才能賺錢,所以又再投入股票市場。

出來工作後買的第一支股票,讓我賺了30%,之後有些標的也買得不錯,也賺了一些錢,但也因為這樣,我又覺得自己很厲害,還跟家人籌措了一些資金,讓我來操盤。一開始也賺了錢,當然故事的最後是事與願違!2015年台股跌落7000點的時候,總共虧損的36%出場,這帳戶就暫時停在那兒了。

當然我太不甘心了!買了很多書來研究,加入了很多FB社團跟Line群,看指標、看籌碼或跟單……什麼以為可能賺到錢都做了,但總是小賺小賠。本來也覺得沒虧錢算不錯了,但後來偶然看到安大的文章,才發現我根本還是在瞎忙!因為我的績效從未打敗大盤,我就在一兩天內把安大部落格的文章都看完,如獲至寶,這才發現我一直以來都搞錯了,我天天想在漣漪裡找出聖杯,浪費大把的時間,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

跟著安大腳步以來,我體會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懂得規則。一是懂得市場的規則,剛好我在這過程中也看了一本書,名叫《經濟指標教你加減碼》,經濟的循環就是安大所說的潮汐,潮汐>波浪>漣漪,是不變的道理;二是懂得操作的規則,「高水條款」就是規則,是天使的禮物,而剩下的就是練心,以靜制動,才能不斷地超越。

以下這張圖,就是原先虧損36%的帳戶,於2017年2月陸續買進陸股2倍槓桿的ETF,其中最為痛苦的時間點在2017年4~5月的時候虧損期,還好安大常常發文提醒,讓我度過那段時間,目前此帳戶未實現獲利總額已超越當初的資金,我相信它還會繼續透過複利的力量再成長一段時間,而我要做的事情就只是等待。我賺取的時間努力工作,只能說是一舉兩得。我從安大身上得到了太多,只能感謝,並發願有朝一日我也能幫助別人!

本文摘自《高手的養成2》一書,全省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