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身處金融變化莫測交易市場,交易者充滿了恐懼與貪婪,在競逐一場金錢遊戲,然,成功者有幾人?引用毛澤東一句詩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來寫照。

在股市交易市場,散戶占大多數,但現實的是,成敗絕非是多數決,而是少數且掌握有關鍵力量來決定輸贏。回饋散戶是財富縮水,或是帶著受傷的身心離開市場。「100個散戶100條心,10個主力1條心」,市場的走向,是由堅定者決定的、猶豫者只能跟隨!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強調:「你要留意股票是從堅定的投資人手中流向猶豫的投資人手中,還是從猶豫的投資人手中流向堅定的投資人手中。」就是這個道理,此話驗證了「股市贏家是少數人」的道理。

有幸加入了葉芳「贏家世界」,領略體會葉姐化繁為簡傳授,並且在該世界臉書社團遇見證了愛瑞克及安納金等善良高手,並拜讀了愛大《ETF煉金術》,及安大《高手的養成》著作後,逐漸脫離了「漲」或「跌」的二度空間,會站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更遠。

個人投資理財目的,是準備退休金,所以投資標的以績優大型股為主,且是以長期持有為主,以追求股利與資本利得。中國市場未曾接觸,直到2017年5、6月,經安大提點,就投資角度而論,全世界的股市,中國A股相關部位不能買進的話,那有哪些可以買進?(註:當時股價在低基期、本益比偏低、加上A股將納入MSCI之效益)

一開始有些遲疑,直到7月起,屬於多頭趨勢明顯開始陸續購買,搶搭上安大「高手的養成」火箭號(沒有挑座位),那時我還在臉書PO上張雨生帶「我去月球」,安大回應我不只是月球,今回顧是趟航向火星之旅,雖然航程有些顛簸(1+1=3-1),體會不看漣漪,心魔就死了一半,並善用安大所送的「天使的禮物-高水條款」,就不會出局,而會賺滿整個大波段利潤。

「優秀」的人,憑什麼要和你在一起?他們不是不合群,只是他們的合群裡沒有你,因為實力不對等。感恩能在2017遇上了善良及有愛的安大、葉姐、愛大、律大、Q大及各位高手們,一路教導,對的事情,我更應該持續做,期許以時間累積美好退休生活。

最後,我想謝謝安大,改變了我許多觀念,雖我可能無法學得絕世之學,但願以「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一山還有一山高,你無法學習別人聰明,但可以學習別人善良」,共勉之!

本文摘自《高手的養成2》一書,全省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