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面很悶嗎?安納金教你這樣抓「飆股」

#配圖壓字:
一般人都看是成交量的大小,我則是看成交量的品質──安納金

安納金選出飆股的能力,是根據什麼分析方法呢?答案是以籌碼分析為本、技術分析為輔。

個股的籌碼供給,在短期間內是固定的,除非個股有進行除權、或者增資發行新股,否則該個股的流通數量就是固定的,至於股價要漲要跌,就要看籌碼的需求來決定。

市場愈急著要買一檔股票,買家的急迫性高於賣家的急迫性,那麼價格就會上漲;相反的,買家的急迫性低於賣家的急迫性,那麼股價就會下跌。也由於當沖交易只做當天(其實開盤到收盤之間,只有4個半小時,不到1天)所以公司的基本面根本尚未有甚麼改變,因此,股價的變化就幾乎決定於籌碼的變化,而技術面可以用來觀察與驗證這個變化是否正確,以及變化的強度高低。

另一個重要的籌碼分析方法,則是透過「成交量的解析」。一般投資人看成交量的大小,每一天、每一檔股票就是一個成交量,這是很籠統的看法。安納金看的則是「成交量的品質」,也就是分析單一個股當天成交的買家分布狀況、賣家的分布狀況。

如果買家很集中、賣家很分散,那麼等於是籌碼變得更集中(例如大單買進,而散戶零星的籌碼被大戶吸納了),後市就容易上漲;反之,如果買家很分散、賣家很集中(例如主力出貨會是大單敲出,而眾多散戶承接,就會符合這種狀況),後市就容易下跌。未完待續……

(以上文章摘錄自安納金《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全省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