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第44道難題:現在該抱緊?該停損?傻傻分不清楚怎麼辦?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擅長長期投資、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則被奉為投機交易之神,雖然同樣都是股神,然而其思考邏輯、交易的週期、模式、策略、觀念、資金的配置都截然不同,卻分別為投資、投機世界的典範。

「投資」考驗眼光,進場時須透過長時間等待,著重在長期複利效果而時間會是最好的朋友;「投機」講求效率,隨時將資金投入最具優勢且能以最短時間內獲取最大的利潤之標的。是故,散戶該釐清自己是「投資」?還是「投機」?並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交易模式與進出依據,才能夠清楚判斷該抱緊或該停損。

影響一檔股票的漲跌,主要包含國際總經,對應到台股就是大盤的多空漲跌,其次是產業的趨勢面、企業獲利的基本面、個股籌碼面、消息面、心理面、技術面……等等。

產業趨勢與基本面通常會影響股價較長期的走勢,因此,由基本面出發的基本分析,是以「價值」為考量,較受長線投資者喜愛,包含:公司的獲利能力、長期發展的競爭力,營運模式等,這類型的個股諸如: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龍頭股;再者例如高股息殖利率股、戰勝定存股,這些個股的股價波動性也不大,投資人得以賺取股息、戰勝定存為考量;還有近年發行的指數型ETF也廣受長線投資者的青睞。

籌碼面、消息面、心理面、技術面通常較容易影響股價短期的走勢,較受投機者重視。投機以「價差」為考量,著眼股價短期的波動,講求短時間內的資金效率,任何能影響短期股價波動因素,均為投機操作者所關注的,符合投機條件則進場反之則賣出,因此,「停損停利機制」對於投機交易者來講非常重要。

由以上所論述清楚點出投資與投機進出的時間週期長短差異,可在同一檔標的回檔修正時,投資者在分批逢低承接或加碼,而投機者卻先放空然後尋求獲利回補、再重新做多看出不同操作模式。

因此進場前,你一定清楚自己所依據是中長期的投資價值?還是短線上的價差?切勿把投資和投機混在一起,包括:把長線分析的觀點,當作短線進出的依據;只要把投資或投機分清楚,勿犯本想賺短線卻因套牢而改長線持有的錯誤,該抱、該停損就不會傻傻分不清楚了,當然,只要你能夠有紀律的將投資、投機部位獨立開來,兩者兼得也無不可。

投資者的買進/退場參考點>>基本面+年均線
從投資的角度為出發,若是市場公認的好公司,這類型的個股,股價通常波動不大,當你進場投資時,就需給予較長的時間等待收割,是以「年」來考慮持有期。而長線投資可以從以下幾個產業基本面的角度著眼,符合投資價值條件即可進場,但是當基本面不再具有優勢時,例如從連續成長轉為連續衰退……確切來說是買進的理由一 經轉向或消失時,就該考慮退場。

 

投機者的買進/退場參考點>>籌碼面+短期均線
相對於投資,投機操作講求短時間即可看見效益,著眼短時間賺取價差波動,既然如此,在多頭趨勢下就要盡可能的選擇強勢股做多:在空頭趨勢下則盡可能選擇弱勢股放空(如果不喜歡放空,維持空手即可)。重點在於順勢而為,將資金做最有效率的投機操作。

在實際操作上,首先必須確認大盤目前為多或空頭趨勢,基本的判斷原則為:指數在年均線之上且年均線走揚就是多頭;反之就是空頭;如果不是上述兩種狀況,那麼代表趨勢尚未明朗,宜降低持股、等待新的趨勢方向出現。若屬於多頭趨勢,投機操作選股以技術面、籌碼面較佳,其中,又以選擇股本小於50億以下個股為優,因為股價的波動性較大,較容易實現投機者所追求在短時間內賺取夠大價差的機會。

當確認多空的趨勢之後,接下來你就可以依循以下三個投機心法,選擇該做多或放空:

技術面:均線之上且均線上揚做多、均線之下且均線下彎不做多。
籌碼面:大戶買、散戶賣,則做多;大戶賣、散戶買,則放空。
技術面結合籌碼面:當技術面偏向多方,且籌碼面的大戶(法人)站在買方,則可考慮買進;技術面偏向空方,且籌碼面的大戶(法人)站在賣方,則考慮賣出甚至放空。

高手的叮嚀
1. 確認自己是要投資?還是要投機?並遵守各自的交易思維邏輯及規則。
2. 當投資的理由與依據仍然存在時,即使股價有所震盪,都無需隨之起舞,要靠時間來感受投資的價值;反之,就該退場賣出。
3. 當投機的理由與依據仍然存在時,即使股價有所震盪,也無需隨之起舞;反之,就該退場賣出(停損)。
4. 極少數的交易高手,可以兼具投資與投機,除了要有很清晰的思維邏輯,透過資金分配不同的投資/投機交易帳戶(兩者之間的資金配置多寡,可參閱本書的〈第33道難題〉),同時了解各自的交易規則,嚴格遵守紀律,才能享受兩種交易境界的美好。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