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介紹】AIEQ跟MIND火熱上市三個月,AI真的沒比較神

文 /歐斯麥

還記2017年十月推出的AI ETF,上市後前三天打敗大盤被媒體爭相歌頌的新聞們嗎?現在的報酬如何怎麼沒多少人關心了呢?原因是,因為他到現在的報酬率一直輸給S&P500指數!

這檔AIEQ,翻譯全名是人工智慧動力股票主動型ETF,是經由 IBM 人工智慧 Watson 來擔當經理人選股之全球首檔 AI ETF,此前 AIEQ ETF 基金創辦人 Chida Khatua 曾經表示,AIEQ 的技術就像是一群股市分析師,但 AI 更好的是可以全年 365 天無休,並且 AI 不會犯下人類的錯誤,也不會有偏見。

但…………分析師一堆都不賺錢啊?

 

先來看看介紹:
本基金是依據EquBot獨門演算法所打造出來的主動式ETF,利用IBM Watson的認知和大數據處理能力去分析美國境內的投資機會,旨在提供超過美國股票基準指數同等波動幅度的投資結果,實現長期資本增值。基金通常投資40-70檔股票,但基金每天分析大約6千檔美國掛牌股票(包括公司管理團隊/市場信心)並且每天處理逾100萬則的企業公告文件、季度財報、新聞以及社群文章,以發現及優化投資組合中的風險。

所以這檔主要是用程式去選出股票。

另一檔由Mirae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11 月 1 日發行的AI ETF,The Horizons Active AI Global Equity ETF(MIND)主要會以北美掛牌的一籃子 ETF 做為工具,投資全球股市,而所有操作決策,都會由 AI 進行。

MIND ETF 的交易方式是透過監控超過 50 種投資策略,從中分析出趨勢、做出投資決策,另外也會每個月進行持股再平衡,在投資配置過程中給予 AI 更多彈性。MIND ETF 也會運用深度學習技術,透過神經網路學習資訊,並跟最佳投資組合進行比較,把失誤降到最低。

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是在 2016 年 10 月領先業界,打造了由 AI 主控的金融研究中心,希望能透過人工神經網路,以深度學習的技術進行投資。

看一下報酬率,嗯…..目前看起來就一般般……

AI對於記憶搜尋跟比對資料庫的能力及速度是比人類強上幾千萬倍沒錯,不過,AI選股,程式是人寫出來的,還是要人先會賺錢,按照贏家的邏輯寫出來的程式才可能會賺錢,再來,每家公司開發出來的AI都很強的話,那到底誰會賠錢呢?AI對戰也是有輸家有贏家吧,所以不要把AI神話了,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還是先觀望看看他至少半年一年以上的績效及持股變化再說吧~~~

 

更多歐斯麥文章

【對帳單2】我為什麼敢這時候買台積電
【新聞解讀】海運才剛迎來春燕,軍備競賽馬上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