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總司令來了?!2018年金融市場代表字「變」

moenybar編輯部

明(2018)年是金融海嘯十周年,全球股市也在資金行情引領下走了8年的多頭。多頭派對何時曲終人散,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認為,只要美國升息腳步未停,多頭就不會結束,但他也提醒,「風險會越來越高,尤其未來3個月回檔壓力極大,投資人要小心應對。」

2017年12月中旬,美國聯準會再次宣布升息1碼,2018年預計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道瓊指數持續向2萬5千點歷史高點挺進,其他國家股市也多在相對高檔。言程序分析,目前的經濟循環正處在「overheating(過熱)」階段,債券已到頂、股市接近頂部,現在該減持債券,股市在升息循環下仍然偏多,可以加碼,但要提高警覺,並開始布局仍未發動的商品市場。

2018金融市場代表字:變

美國會連續升息、商品會大漲、英國脫歐會引發骨牌效應、黑天鵝事件會頻傳⋯⋯回顧2017年初的各項預測,現在看來都沒發生,市場波動越大,預測未來越來越困難。

言程序指出,2018年市場最大變數在政治面上,尤其是美、中、北韓三方領導人——川普、習近平、金正恩的互動及競合關係,常常牽一髮動全身。他也觀察到,目前比特幣還在上漲,已進入過去泡沫高點,要小心重蹈1600年代的「鬱金香狂熱」泡沫破滅的覆轍。

言程序以「變」這個字概括2018年金融市場,他認為投資人隨時要有空軍總司令的準備,只要市場轉向就不能戀棧,簡言之,要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性,索羅斯擇時避險的投機」。

反應在操作上,言程序建議2018年可以增加持股部位,也要提高避險部位,必須以不變應萬變,謀定而後定,才能應對變動極大的2018年。

AI大數據分析選股打敗大盤

2017年金融市場最熱門的話題,AI人工智慧名列其一,機器人理財、機器人ETF⋯⋯各項運用正方興未艾。奉行量化交易的言程序早已將AI人工智慧運用在選股上,「我們運用AI分析大數據,從中找到更多有用的數據,將量化技術再提升。」

舉例來說,A股有3千多檔股票,要股海淘金,光靠人力研究耗時耗力。藉助AI之力,可從海量數字包含各項總經數據、個股財務數字等,快速找到值得投資的標的以及最佳買賣點,當公司價值大於價格可買進,當公司價值小於價格則賣出,可以更快速針對市場即時反應。

A股及商品是股災避風港

2018年6月,A股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截至2017年10月31日,香港和海外投資者合計持有滬市股票3103億人民幣、深市股票1814億人民幣,顯然外資已悄悄布局,「根據過往台灣、南韓納入MSCI的經驗,股市在一年半內大漲一倍,A股的MSCI效應顯然還沒反應完」,言程序表示。

「目前A股漲幅是全球最低,政府把藍籌股當護盤工具,所以才有2017年漂亮50的亮麗走勢。」長駐大陸的言程序對A股市場習性有深入觀察,且長期看好大中華地區的投資潛力,如果2018年真的出現股災,「A股及商品市場可以當資金避風港」他語出驚人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