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除權息旺季快要到了,每年大家都要玩一下「猜猜猜」遊戲,從過去記錄、去年獲利猜一猜公司會配多少股利,配息大方、殖利率高的公司會受追捧,配息差的,下場⋯⋯(你懂得~)

猜錯的機率還不小,畢竟你不是公司大老闆,猜不到為什麼明明公司獲利還不錯,為什麼配息那麼小氣?(這種情況不少見,小編就碰過)這時候如果你買的是特別股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一般在股市買賣的以普通股為主,配不配息、配多少息都要看公司決定。而特別股發行時,公開說明書上就白紙黑字把每年配多少息寫清楚,只要公司有獲利,就要先配息給特別股股東,剩下的才配給普通股股東(同一家公司可以發行普通股跟特別股,公司為了募資,可以發行多次特別股),所以如果你想存股領股息,存特別股比普通股更有保障哦!

特別股可不是新商品,股神巴菲特就買過特別股,而且大賺~~

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危機入市,買進50億美元的高盛特別股,股息、價差兩頭賺(不愧是股神啊!!!),2011年出脫部位時,大賺了37億美元。

前幾年國內幾家金控公司也陸續發行特別股,好一點的每年固定有4.8%股利率,但成交量低,有的每天只成交幾十張;相較之下,美股市場的特別股就熱絡多了,不但發行量大(美國銀行、花旗、高盛等企業都有發行特別股),收益也很吸引人。

以特別股的代表指數—標普美國高收益特別股指數來說,9年來平均現金殖利率為7%,年化報酬率有8.02%,代表不但有股息領,還有價差賺@@

特別股固定配息的特性跟債券一樣,不過比債券容易買賣,在股市就能交易,也不像普通股波動那麼大(見沒見過一天跌個10%的普通股,簡直考驗投資人的心臟),優點多多,現在國內又有特別股ETF可以買,投資門檻不高聽說元大US高息特別股只要2萬元就能投資),又能一次買到很多家美國知名企業的特別股,想要穩穩領息的人可別錯過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