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有FII ,權證有戲

鴻海(2317)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工業富聯,FII)預計6/8(五)於上海證交所掛牌上市,市場多空看法不一,但都是權證投資人可以試身手的好機會。我的看法是,不管看多或看空,只要能夠承受風險,都是用短天期權證積極參與的好時機。而且利用權證潛力大但損失有限的特性,進可攻退可守,就能輕鬆把握事件帶來的爆發力。

大事件發生前夕是權證最佳佈局的時間點,權證的槓桿基本就有3~5倍,且最多的損失就是當初投入的金額,因此若看好FII掛牌的利多能為鴻海股價帶來短期的爆發力,可以趁勢以價平至價外10%、短天期的權證來拉高獲利槓桿。相反的,如果消息屬利空,即可反向布局認售權證。

短天期權證特色是相對便宜但槓桿高,曇花一現的大行情兩、三天就可獲利了結,既可以滿足快進快出的投資習慣,又能獲得期望中的槓桿,更重要的是,若走勢不如預期,快刀斬亂麻停損出場,相較於買進金額較高的股票被套牢,更能短時間把損失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充分發揮權證損失有限的特性。

如果認為利多發酵是在事件發生後,看好的是緩漲的波段行情,權證就可以長天期,如200天以上,價外5%至價內5%為首選。如200天以上的長天期權證,每日時間價值減損幅度小,可減輕等待波段行情期間時間價值流失的壓力,加上價內外5%這區間的權證,與現股連動最敏銳,就算現股漲幅不多,權證也會有所反應,讓新手不會有「現股漲,權證沒漲」的恐慌。

另外,若離事件發生尚有數個交易日,可考慮分批進場,先別將想要投資的金額一次到位,而是依期間現股的漲跌狀況調整佈局,讓自己的投資的部位在事件發生前,有更多的彈性調整空間,做最有效率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