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知道怎麼利用均線看支撐和壓力之後,我們也可以利用均線找勝算比較高的買賣點或是空點、回補點,如果支撐不破且未來均線出現黃金交叉,這時我們就可以密切關注這檔股票其他面向的訊號,是不是值得讓我們進場。

均線交叉也有買賣訊號

談到均線的運用技巧,不能不提到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1.黃金交叉:短天期均線向上與長天期交叉,稱為黃金交叉

2.死亡交叉:短天期均線向下與長天期交叉,稱為死亡交叉

交叉學的運用法則:黃金交叉時可以買,死亡交叉時可以賣。這是個簡單的運用法則,很多人靠著簡單的技巧就可以投資賺錢。這個法則其實就是在說明:「黑鮪魚,去頭去尾,只吃魚肚」的道理,不用買在最低,也不用賣在最高,只要獲取中間的獲利就好。現在網路資訊多,連選股方式都幫我們設定好了,我們可以輕鬆利用Y!選股來找到想要的標的。

MA5穿過MA20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適合短線投資人

資料來源:玩股網)

圖中藍線為5日線,紅線為20日線,上圖為台積電(2330)日K線圖,在A處和C處附近進場,在B處、D處附近出場,看到圖片就可以印證剛剛說的,不會買在最低,也無法賣在最高,但是確實可以賺到價差。台積電之後明顯的下跌走勢建議的操作策略是,應該要偏空操作,不要看到5日線向上突破20日線就作多,向上突破而是回補空單或讓你逃命的,向下突破作空,希望各位村民不要只有作多的思維。在大型股中,均線的黃金交叉、死亡交叉會較具有參考性。

MA20穿出MA60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適合中線投資人

(資料來源:玩股網)

上圖是大立光(3008)日線圖,A處是MA20穿過MA60黃金交叉的時候買進,等到B處MA20穿過MA60的死亡交叉賣出,都有不小的漲幅可以賺。以上兩種的使用方法都一樣,沒有哪個比較好比較差,端看你的操作周期、股性而定!兩種方法可不可以交叉用?建議新手不要這麼做,如果固定周期你都無法穩定賺錢了,混著用只是擾亂你的操作原則而已。

這兩項法則,都可以運用Y!選股來幫助我們快速挑選

以上資料參考《法意教你 Y!選股獲利秘技》

新手村民要有多空的觀念,不是只要會作多就好了,如果只有作多的觀念,看到看起來是黃金交叉的點就會進場買進,可是再觀察趨勢的話,這時的黃金交叉應該是讓你逃命或是回補空單用的訊號。切記!新手一定要先從大型股找感覺,因為大型股比中小型股還具有參考價值。

 

《延伸閱讀》
技術線圖並不難 支撐壓力一目瞭然
買反向ETF前,投資人先搞懂它的遊戲規則?
短線客需要知道的事 為什麼快速反彈不能搶?​
是時候忍痛賣股了嗎?別急!先用3張圖比對我的持股狀況​

看更多新手村文章http://bit.ly/2yeMm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