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堅實的戰友之一,楊大,他前幾天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發生在我們意料之外的,才是真實的人生...」

我引用這句話,重新詮釋:「行情不會在多數人預料中降臨,這才是股市啊!」

為什麼行情不會在多數人預料中降臨呢?

你應該聽過80%的財富掌握在20%的人手裡。事實上,嚴格來說不對,因為以全球資金的總量而言,真正主導行情變化的關鍵在於最大型的機構法人(政府退休金、主權財富基金、大型保險公司、避險基金,還有基金會、校務基金、共同基金、銀行以及券商的自有資金,不過後者這些相對就小了),而負責這些資金投資決策的人,又僅是100人或1000人當中只有1位。

2018年1月底開始的全球股市大幅度回檔,是誰啟動這波大修正的呢?就是上述的法人,從美國政府退休金開始賣、其次接著其他機構法人也跟著賣,最後(也就是跌了3個月之後來到4月底附近)才會是散戶忍不住想賣。相關佐證可參考2018.1.27這一則新聞: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8/01/27/pension-funds-usa-stock/

每一次的行情趨勢轉變,都是由最上游的大型法人,逐步蔓延到中小型投資人,因此,99%的投資人都難以抵抗那1%負責全球大多數資金的操盤者的賣壓(因為會擴散、蔓延)。10個法人有時是1條心,而1000個散戶有3000條心(散戶通常3心2意呀)。你說誰是堅定的,而誰又是猶豫的呢?

如果長達3個月的回檔整理讓你覺得很悶,快要沒耐性了,那麼你應該好好留意,那些掌管全世界大多數資金的操盤者,目前如何看待市場?你近期要留意的,還有停頓了將近一個月的企業回購自家股票的力道,何時重新啟動?這才是另一個行情轉變的開端,請別把你的焦點放在每天盤勢跳動的枝微末節,因為人生苦短,豈容卑微?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03476?exp=a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好文歡迎多多分享喔 💕 💕 💕

VIP專區訂閱請按以下連結:

https://moneynmall.moneybar.com.tw/expertsDetail.php?expert_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