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你是物價飛漲、薪水不漲,荷包永遠不夠花的小資族嗎?講到投資就想會嘆氣嗎?現在來轉運轉運,教你一個把鈔票變大的撇步,用幾張小朋友就能買下一籃子股票~不用怕錢不夠啦!

ETF是這幾年最夯的投資~連股神巴菲特都推的ETF,到底有哪些優點?為什麼適合小資族呢?

  • 交易方便:ETF買的是一籃子股票,比一檔一檔買便宜很多,而且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樣,只要有證券帳戶,就能自由買賣囉!如果你有萬年沒用、已經快生蜘蛛網的股票戶頭,趕快來用一用吧!

  • 成本較低,小資族也買得起:最討厭碰到明明只是倒個水,還要收服務費的餐廳了!投資也一樣,還沒賺到錢,就先付一堆費用出去,實在真的很搥心肝!好在ETF是採取被動式管理,不用經理人或研究團隊去做研究、選擇標的,只須比照追踪指數進行成分股調整,因此管理比較低,以台灣50 ETF(0050)來說,管理費是0.32%,以一般基金低很多;交易稅也比股票低,台股市場賣出股票要課證券交易稅0.3%,賣出ETF則只有0.1%。
  • 風險分散,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ETF是投資一籃子股票,資金分散在不同標的上,比較不受單一股票漲跌的影響,風險也較小。(有踩過地雷股的人對這點一定感受超級深刻的~)
  • 選擇性多:光台灣可以買到的ETF就有幾百檔,有投資股票、債券、外匯、黃金、石油的,也有投資台股、美股、陸股的,選擇非常多。(如果嫌不夠,也可以直接開海外帳戶去買海外ETF,有幾千檔可以選。)
  • 資訊透明化:ETF發行公司、證交所和很多資訊網站都會公開ETF的持股明細、績效表現等資料,讓你知道你投資的ETF到底買什麼、是上漲還是下跌。
  • 可以放空:當看壞一檔股票時(預期未來股價會下跌),可以放空(先跟券商借股票賣出,等以後股價下跌,再買比較便宜的股票來還),ETF也一樣可以放空,或是買跟標的走勢相反的反向ETF,像台灣加權反一ETF的走勢就跟台股加權指數的走勢是相反的,所以台股的大盤指數下跌,加權反一ETF股價是會上漲。

►不過要提醒一點,放空及反向ETF對投資人資格的要求比較嚴格,操作難度也比較高,不適合新手哦!

ETF優點這麼多,沒錢又想投資的小資,建議你來嘗試投資一下吧!

【ETF小百科】不懂!沒關係~從開戶到下單「全攻略教學」,這樣做馬上賺!

【基金小白】找到你的「另一半」基金,先從「相親」開始吧~

【基金小白】認識基金的身分證,你買的是在地ㄟ?還是阿兜仔?

【ETF小百科】哇!原來被動管理也能賺錢?為何連股神巴菲特也按讚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