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ixabay

有天接孩子下課時,孩子很開心跟我說:「某某同學送我橡皮擦!等等帶我去書局,我要買鉛筆給他。」我看著孩子開心的臉,腦中浮現網路看到的文章:孩子東西老是不見,在媽媽仔細一問下,才發現孩子為了交朋友,把新買的文具通通拿送給同學,以文具交換一起玩的友誼。

現在的孩子生活富裕,加上父母疼愛。凡是孩子生日、聖誕節等各種節日,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準備禮物、小點心給孩子帶去學校分享。自然養成孩子互相送餅乾或禮物的習慣,也會誤以為送禮物就是表現友誼的一種方式。此外買禮物的錢通常是家長出,孩子送得很開心,享受了交友的快樂,錯過了學習運用金錢的機會。

由於我希望孩子不以送禮物換得友誼,也能了解家長的付出。在輕鬆的周末下午,我與孩子們坐下來,開家庭會議來討論送禮的約定:

1.動筆寫下來送禮金額。

2.啟發式提問:如果想贈送同學禮物,還可以怎麼做?

3.共同找出適合的方案。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整理

動筆寫下來送禮金額

家庭會議要在氣氛輕鬆時討論,親子間在沒有時間與作業壓力下,更能真誠交流彼此的想法。一開始,我先計算送全班生日禮物的金額:一個同學買30元的餅乾,班上共有25位同學,總共要花750元。我家小學生的每個月零用錢差不多是100。如果他們要存到750元,得要存8個月,幾乎是大半年的零用錢。不算不知道,計算後孩子才知道送禮物原來要花那麼多錢。

啟發式提問:如果想贈送同學禮物,該怎麼做?

看到孩子們猶豫的表情,我用提問的方式:「如果想贈送同學禮物,還可以該怎麼做?」

孩子們思考了一下,想到幼兒園時期,我帶他們做餅乾送給同學。

孩子便說:「可以自己做餅乾送給同學。

我好意的提醒:「做餅乾需要一個下午的時間製作餅乾喔!」

孩子馬上說:「還是算了。」

共同找出適合的方案

我知道同學都有送給全班生日禮物,孩子們也想回送禮物,這是人之常情,大人也會這樣做。我認識的朋友,也有順手帶禮物的習慣。於是我提出送給全班的生日禮物由我負擔,孩子們開心的不得了。同時,我也告訴孩子爸媽負擔禮物的錢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因為愛。進一步和孩子討論如果想多送給同學禮物該怎麼做?是否有需要送?還是平常玩在一起就是友誼呢?

買禮物的錢通常是家長出,孩子花得很開心,甚麼也沒學到。所以我們經由家庭會議找出共同的解決方案:送給全班的生日禮物由家長支出,如果要額外送禮物,則由孩子的零用錢支出。家長更應該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與適時的引導交朋友方式,不應讓孩子誤以為送禮物是交朋友的方式。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先吃棉花糖的正確方式-教導「緊急備用金」

媽咪老師Cindy:孩子開心吃大餐,家長荷包大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