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媽咪老師Cindy

關於零用錢,家長都覺得很重要,然而不知道怎麼給,我分享我們家的三個零用錢經驗給大家參考。

1.什麼時間給

現在孩子對於錢的接觸比以前更早,進入小學就會有自己的悠遊卡可以使用。所以我是哥哥進入小學後每週給兩兄弟零用錢。

2.怎麼給

我希望孩子能學習到像領公司薪水一樣,所以是每周日定時定額給零用錢。只是我又參考「現金流」的玩法,如果每週日孩子沒有跟我申請領零用錢,就沒辦法領。我原本以為孩子們會記得要領,卻曾發生孩子忘記領,而後悔沒領的情況。幾次下來,孩子們對於領零用錢時間會特別注意,也會對於時間有感。

3.與孩子的零用錢約定

家長會擔心孩子們亂花零用錢,應該與孩子討論拿到零用錢要先存多少到需要的小豬,存多少到想要的小豬,用零用錢建立存錢、預算表概念。如何分配零用錢的預算,可以依照各位孩子的想法討論後決定。

(1)記帳

給零用錢也要培養孩子們記帳的習慣。家長給零用錢的同時,也要給孩子們一本小帳本,讓孩子清楚記下錢的花費。每個月家長邀請孩子一起分享錢花在那裡,共同討論錢是花在需要還是想要,現在再看這筆消費是否需要調整?

我家曾經在討論花費時,孩子自己提出他不應該買樂高人偶包。他說:「樂高人偶包就像扭蛋一樣,花了錢不一定會買到喜歡的人偶,應該不要買了。」

聽到孩子這樣說,我提出:「網路上應該會有人賣抽到不想要的樂高人偶包,需要幫你看看嗎?」他說:「樂高人偶已經夠多了,先不需要了。」

大人與其一直阻擋孩子花錢,倒不如讓孩子有花錢的經驗後,與他討論,更能建立孩子的消費觀念。

(2)家事與考試要不要給錢?

我認為做家事是全家人的責任,如果洗碗給10元,那以後沒有給孩子錢,他就不洗了。考試100分要不要給獎金,我家是沒有給,考試是測驗孩子會或不會,人生還有更多可以探索與學習的部分,如果考試給錢,也不能真正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零用錢主要是讓孩子學會花小錢,以後才會花大錢。對於孩子要花自己的零用錢,家長盡量只給建議,不要阻擋。從花錢中學習經驗,修正自己的花錢觀念,比不讓孩子花錢更能學習到正確的消費觀念。

 

媽咪老師Cindy

媽咪老師聯絡簿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sweetmommylife

師院美術系,藝大視傳所

原本為幼兒美術老師,

陪伴孩子成長中,學習了正向教養講師,陰瑜珈老師,兒童理財老師。

期望透過推廣家庭教育讓家長們理解與孩子共學共成長的美好。

 

延伸閱讀》

媽咪老師Cindy:孩子開心吃大餐,家長荷包大失血!

媽咪老師Cindy:為什麼不能買?如何跟孩子討論買或不買?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