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台積電股價衝上300元之後,想買台積電的投資人才開始增加,根據統計,在零股交易中,台積電已經衝上第一名,顯示台積電成為小資族的最愛。可惜的是,小額投資人這個動作已經有點晚了,因為台積電的外資持股是78.6%,外資才是靠台積電賺最多的真正大戶。

小額投資人現在很煩惱,如果不買台積電,現在還要買甚麼?大立光、聯發科?股價都高高在上,更是小資族難以冀望的標的,難道只能望股興嘆?其實,投資人不用那麼煩惱,買一支台股基金就可以搭上台股列車。3000、5000元,3萬、5萬元都可以投資,還可以分散持有多檔股票,為什麼不選簡單的投資方式?

台股基金表現,超越全球股票基金

最近聯合國公布一份研究報告,在美中貿易戰下,中美雙方兩敗俱傷,而最大受惠者卻是台灣。不管是轉單效應、去美化效應,台灣企業都有受惠空間,也讓台股表現超強。

追蹤今年以來在台灣銷售境內境外基金績效,和全球各類基金相比,台股基金績效亮眼,幾乎獨佔了前幾名榜單,表現更不輸給台積電32%的漲幅。

資料來源:MoneyDJ,統計至11/6

大多數人錯過台股基金

喜歡買基金的投資人,大多放眼全球市場,最喜歡買高收益債,近幾年也熱中目標到期債,主要追求保本配息,但卻忽略了近在身邊的台股基金。而喜歡買股票的投資人,寧願自己追高殺低,最多買個ETF 0050,對台股基金也是完全無感。這樣爹不疼、娘不愛的台股基金,目前基金總規模約1800億元,僅是最高峰2008年4500億元規模的4成,真是令人心酸。

這幾年流行ETF,投資人漸漸接受指數化產品,但我仍然經常推薦投資人,不要忽略台股基金的賺錢機會,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

  • 一,分散投資、不用選股。

買一支台股基金,相當於分散至30檔以上的股票,這是一般投資人自行投資無法做到的,可以有效地分散風險、分享成長機會。

  • 二,經理人貼近市場,專業上升。

台股目前上市公司透明度高,加上經理人可以就近拜訪公司,掌握一手資訊。此外,目前投信許多具有外資背景,本土、外資投信彼此競爭激烈,研究員、基金經理專業度提升,也朝向團隊運作,不只仰賴明星經理人。雖然仍有一些操守不佳的經理人存在,但仍是少數。

  • 三,投資門檻低,手續費降低。

購買基金的管道,大多透過銀行、基金通路。最低投資門檻,定時定額降至1000元,單筆投資有些降至1萬元,幾乎人人可以買。投資人可以在薪資帳戶直接設定扣款投資,或是設好基金平台固定扣款投資都很方便。目前基金平台手續費極低,投資成本已經跟ETF貼近。

  • 四,追蹤績效,挑選強勢基金。

買主動基金需要做的功課,是挑出績效表現佳的強勢基金。由於每一波績效好的基金可能不同,這是投資主動基金最大的難題,但若挑對了,績效往往超越大盤許多。我個人的挑選方式,大多先從過去一年績效最佳的基金挑起,再追蹤這些基金近期表現是否可以維持亮麗表現,若符合則持有,若不符合甚至落後太多,則更換標的。

根據證交所資料,台股開戶數1046萬人,但經常交易戶僅143萬人,僅13.6%投資人有參與台股,而其中真正獲利的又有多少人呢?與其錯過台股或是台積電,還不如買進台股基金,讓專家幫你投資。如果投資人偏好買ETF,我也不反對,但我只是提醒大家,台股基金也不錯,可以挪一些錢投資。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