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老師(moneybar / i玩錢網站創辦人)

日前分享一篇海運的文章給孩子,新聞標題《海運不是景氣循環股 他曝影響獲利關鍵》
新聞中提到:長榮、陽明海運前董座謝志堅在他的新書中談到,他在海運業乘風破浪45年,從來不知道海運業是景氣循環業的說法,並強調海運不是景氣循環股,因為船公司最大的獲利關鍵在供需。

我問孩子「海運是不是景氣循環股,你覺得是Yes or No?」

A:當然「是」,不然為何虧十年,PE(本益比)才2倍(市場一派說法)

A:當然「不是」,海運類股2022年賺比2021年多,公司說之後每年有賺10元能耐,所以當然不是景氣循環股(長榮、陽明海運前董座謝志堅說法)

市場常用兩種方法推估「合理股價」,本益比跟股價淨值比

一般投資人評估一檔股票合理的價格,常用這兩種方法來預估,分別是:

① 本益比:根據證交所網站資料,本益比=收盤價/每股稅後純益(EPS),其中每股稅後純益=該公司稅後純益/發行股數,當每股參考稅後純益為0或負數時,則不會計算本益比。

② 股價淨值比:根據證交所網站資料,股價淨值比=收盤價/每股參考淨值,其中每股參考淨值採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之最近一季每股參考淨值。

接下來我用證交所網站資料「海運三雄的本益比跟股價淨值比」向孩子近一步解釋,大家可多善用證交所網站資料,可根據不同類股來搜尋,連結在此:
https://www.twse.com.tw/zh/page/trading/exchange/BWIBBU_d.html

從2022/2/8海運三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可以發現,長榮目前的本益比為3.82倍、PB比為2.66倍(目前用110/Q3的淨值計算,每股46.68元)

如果你是投資航運的投資人,到底該如何用本益比(PE)跟股價淨值比(PB) 來預估合理的股價?

當市場行情好、資金進駐,多數的投資人會認為「海運不是景氣循環股」,應該用本益比(PE)來推估合理股價,至少要給到3~5倍,所以賺40元的長榮,股價一度破200元。

當市場回檔、資金撤出,當沖客、空方來襲,市場上就傳出「海運是景氣循環股」,本來就要用PB來推估合理股價,所以價格回到百元以下才合理啊!

孩子問,你覺得我們該用PB還是PE來推估海運類股?

其實,股市最大的「利多」就是「股價夠低」,如果我們用PB來推估海運類股的合理股價,當價格回到歷史平均淨值比時買入可能相對安全,等市場又用PE來預估合理目標價時再賣出,這種作法可能是最安全的買法。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趣文章》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369974123938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