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久沒有升息了,但卻常常聽到媒體上討論美國升息的事。到底升息對市場有什麼影響?誰決定升不升息呢?

升息就是調升利率,在台灣是由中央銀行所決定,在美國則是聯準會。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每年召開八次會議,每次開會前,大家都會關心會不會升息。

聯準會升息是調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這是市場的指標利率,會影響其他利率。例如,聯準會升息,銀行的定存利率也會跟著升高、銀行借錢給大眾的放款利率也會跟著上升。這也會影響到美國政府公債和民間企業公司債的殖利率!牽一髮動全身的概念啊~~~簡而言之,升息會讓整個市場的利率水準變高、讓資金的成本變貴

為什麼聯準會要讓資金的成本變貴?這就要想到央行的職責:金融穩定穩定通膨及物價,經濟發展反而是次要考量。
如果資金成本很低,會讓企業更傾向去借錢來做投資(因為資金便宜)、個人來說會傾向把錢拿來消費(因為定存利息較少)=> 促進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

但是資金成本太低的話,花錢容易不謹慎,企業借錢來投資很爛的項目、個人過度消費都是金融風暴的種子。聯準會就會透過升息之後就會讓大家花錢更加謹慎,讓經濟降溫,避免泡沫吹得太大。

 

再來提到眾多股民關心的升息會如何影響股市?

前面有說,升息會帶動市場利率上升,資金成本變高,想借款的人變少,流進股市的資金也會變少,所以對股市不利。

不過,不是一升息就會影響到資金面,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形成影響。而股市的反應常常是因為預期心理的關係,白話講就是大家先害怕,所以先賣股票啦!
 

那美國升息是不是美國股市長線就不看好?只要升息股民就倒大楣啦~?

 

只是美國從2015年底就開始升息了,最近經濟上出現一些警訊,市場猜測以後升息的步調可能會放慢,美股也出現比較大的震盪,一下漲500點、一下子跌700點,實在是考驗投資人的心臟,大家還是要小心一點啦!

 

 moneybar 看更多「狂理財」文章:http://bit.ly/2AtaqjT
到moneybar看更多「專家」文章:http://bit.ly/2Shk8gK
 moneybar 看「葉芳台股分析:http://bit.ly/2BCEg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