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債券殖利率這個詞,尤其在升息的時候,到底什麼是債券殖利率呢?

這裡要注意一下,對於投資人來說任何投資都有機會成本,假如你錢投進股市,就沒錢投資債市,所以債市的投資報酬就是你的機會成本;反之亦然。

那麼升不升息跟債券價格有什麼關係呢?


簡單說,由於債券的票面利率(投資人可領到的配息)是固定的,假設現在市場利率是3%,票面利率只有2%的債券對投資人的吸引力會降低,所以當升息時,市場利率上升,之前發行的利率比較低的債券價格就會下降。

再提一點,資金是很聰明的!當大家開始預期未來景氣走弱的時候,不願冒更大的風險投資,消費和投資轉為保守,就會把錢從風險較高的股票轉進風險較低的債券,所以債市的動向有提前反應未來景氣的功用。

 

 
 moneybar 看更多「狂理財」文章:http://bit.ly/2AtaqjT
到moneybar看更多「專家」文章:http://bit.ly/2Shk8gK
 moneybar 看「葉芳台股分析:http://bit.ly/2BCEg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