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算了算,接觸及學習投資這檔事,已是第12個年頭了!若說的更具體點,前11. 5年所學,為自以為是的猜股優越感及雲端幻化般的報酬率(因為我壓根沒拿到)。金融風暴及次級房貸都紮紮實實的繳交了加班及熬夜掙得的薪水,慶幸的是,我在投資這條路上懂得僅取能力所及作為籌碼,又加上一份穩定的工作,讓我得以在這條路上找出路!
您說,是我找到投資聖杯?還是達成財富自由嗎?都不是,是熬到遇見貴人,而貴人讓我交到戰友,讓我遇到一群內心懷著溫柔、關心社會的夥伴。在此仍先謝謝安大、葉姐及律大,讓我有機會矯正對投資這門課程的錯誤觀念,僅就白話的方式道出自加入「高手養成2」的心得與歷程:
1. 遇見:
因為工作派任的關係,有機會赴大陸待上一段時間,眼前所見的是滿滿的機會,更驚覺以往印象中的大陸,在軟硬體設備上早已遠遠超越台灣;看準終其一生會是個穩定的上班族,提醒著自己如果想創造更大的財富,眼中的大陸會是個機會!
自2015年回到台灣後,選擇了陸股ETF做為自己間接在大陸這一塊領土坐擁發橫財的大夢,想當然爾是橫屍遍野!停損的紀律,讓我得以保留了部分銀彈,但不得不說2016/4~2017/3的陸股ETF,足以消磨8成以上投資人的耐性。明明知道不能以投機方式買賣陸股,但內心卻遍尋不著任何一個支撐的理由,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只想一夜致富!我只想帳面餘額隨時可以往右多幾個0,而再度忽略操作的紀律與承擔風險的能耐。
此時,一位專玩投機的朋友,建議我看看「安納金 國際洞察」,不看則已,一看到化為三國演義般的大盤指數PO文、心法操作的秘密與紀律、2017/6陸股納入MSCI的買好買滿及2017/11砍除所有陸股融資部位,我只能想到諸葛先生是也!
2. 領航:
這一切也並非憑空可得,安大藉由一步一步誘導的方式,帶著不同層次、各方來歷的廣大讀者,循著有紀律、原則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聖杯;過程中可以看到因為想快速得到報酬而詆毀《高手的養成》這書價值的人,但也透過這方式,更清楚看懂以前的自己就是忽略內心養成重要性,而如同這類尋求快速致富的投機者。
深知錯誤及與戰友的精進差異後,進而不間斷的追蹤安大發文、認真提問回答、反覆閱讀《散戶的50道難題》及開始涉獵近期介紹一系列安德烈.柯斯托蘭尼的作品,這一連串的練習,我深信會漸漸有所收穫!我必須說,沒能耐心研讀亦或是抱持著拿明牌就往前衝的人,終會無法取得碩果而黯然離場。
3. 感恩:
我依然記得2017年接獲安大給予私訊,得知將於2020年會面的那一刻,我停下車在路邊雀躍不已(我亦在車裡喊了好幾次YES~),所抱持的心態當然有因為安大指點迷津而獲利空前的感恩心情,更多的是在這樣的巨艦及遠大航程裡,我並不孤單,而且大家都各自努力著,自那一刻起,我期許自己更努力吸取每一次分享,盼屆時見面的那一刻,除了滿滿的感謝之意外,更能仰起頭對安大說,我已能將這份能量傳遞更的人、幫助更多人!
願紀律、智慧、謙卑與你我同在!
(文/桃園市龜山區 林先生)

本文摘自《高手的養成2》一書,全省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