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政治》媒體戰升溫 4陸媒列外國使團

瀏覽數

99+

美陸對抗延燒至媒體!美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以申報不齊全為由,駁回香港鳳凰衛視旗下廣播電台的申請,並下令電台48小時內停播;此外,美國務院再對駐在美國的陸媒開鍘,將《環球時報》等4陸媒列「外國使團」名單,視為大陸政府一部分。

 對抗陸方思想滲透

 鳳凰衛視被美政府鎖定,旗下鳳凰優悅電台(URadio AM 690)於墨西哥註冊,總部設洛杉磯,廣播覆蓋南加州,提供中文節目。FCC指出,鳳凰電台申請廣播牌照時,未申報所屬公司,因「資料不充分」,故回絕繼續廣播,並要求電台48小時內停播。不過FCC強調,申請人及鳳凰電台可重新提交申請。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表示,FCC的決定傳達明確訊息,即不允大陸利用FCC漏洞,在美進行宣傳廣播,也是對抗陸方試圖控制美國人所見、所聞及思想的關鍵步驟。

 提供員工名單資產

 此外,今年2月,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與《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等5家陸媒機構才遭美國政府列管。美國務院當地時間22日再宣布將央視(CCTV)、中新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4家駐美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

 至此被列為外國使團的陸媒達9家,一旦被列「外國使團」,從此需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在美員工名單,及其在美租賃或擁有的房地產清單。

 陸斥違背新聞自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痛斥說,美方此舉暴露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我們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錯誤做法,否則中方將不得不作出必要正當反應。」

 BBC引述美國國務院稱,如此認定並非基於其報導內容,而是出於所屬機構性質,它們並非新聞媒體,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美亞太助卿史迪威表示,此舉是清理門戶,「我們正打掃之前沒注意的碎玻璃」,美方不會影響這些機構記者的正規報導活動,也不會干涉出版內容。(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

熱門搜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