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許多人用「存股」存退休金或把股息作為退休後的收入來源,存股的主要精神在於追求中長期穩定的股息與資本利得的成長機會,不需要時時刻刻盯盤下也有機會獲得穩健的投資收益。

不過,如果存股的標的為單一公司股票,投資上發生非系統風險也當然較高,可能發生「賺了股息,賠了價差」、「過去的穩定息收不再」的窘境。最近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許多高殖利率股陸續除息,填息狀況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像台積電6天填息,台塑四寶則是貼息中。

買單一個股可能有無法填息、或配發股息不穩定的風險,所以越來越多投資人青睞以ETF作為長期存股標的。

長期績效關鍵,9成來自資產配置能力

然而,單一市場ETF仍存在不夠分散的問題,例如:投資中國市場ETF雖然已經達到分散中國各產業風險的效果,但可能第一季績效優於大部分市場,下一季因為中美貿易戰因素就馬上使其績效敬陪末座,對投資人心情好比洗三溫暖,可見僅投資單一市場ETF仍不夠達成分散風險效果。

所以投資人可以透過持有多資產(股票、債券、商品)與多巿場(國內、國外)來建構投資組合,更能將整體投資的績效/風險效用提高,元大投信認為,決定長期績效的關鍵因素,90%以上來自資產配置的能力,而非市場買賣點的判斷。

有鑑於此,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提供「智能投資組合」,透過量化、AI演算法及專家判斷各類資產的勝率後,依據各類資產過去的波動性與相關性,產出最適化配置權重,將有利長期的波動性控管與下檔保護,投資人可以依據本身的投資目的(交易目的、退休規劃、子女教育基金、一般儲蓄需求)與風險偏好程度找到客製化的投資組合,且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是少數有每日透明揭露「投資組合持股與績效」的智能平台,以利投資人檢驗投資組合的績效與風險控制表現。

長期退休投組 績效與風險中取得平衡

以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中「長期退休規畫」目的之一的「靈活配置投資組合」為例,主要持有股票、債券、商品等資產,並追求長期資本增值機會,周轉率較低,當市場風險較大時可能增加黃金、現金等資產部位,不會投資槓桿/反向型商品,截至2019年7月4日為止,此投資組合近三年績效為+24.98%,優於對應的基準指標+20.33%的績效;投組波動性為4.66%,低於對應的基準指標的波動性為6.20%,的確達到提高長期績效/風險效用的效果。

靈活配置投資組合明細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bar整理 2019/7/4

靈活配置投資組合模擬績效走勢圖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bar整理 2016/7/4~2019/7/4

靈活配置投資組合風險/績效指標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bar整理2019/7/4

類絕對報酬投組 多空頭市場尋找交易機會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還有另一種以「類絕對報酬」為目的的投資組合,適合中短期、以交易為主的投資人,其操作邏輯在於各種市場(股票、債券、商品、外匯)尋找多、空交易機會,追求正報酬為目的,不過這類投組的周轉率較高,標的內容也包含槓桿、反向ETF,投資人必須先留意是否符合本身的交易習性。

以「趨勢動能投資組合」為例,截至2019年7月4日為止,近一年全球市場波動加劇,投資組合仍有+14.09%的報酬率,其對應的基準指標為+4.25%;投組波動性為3.93%,低於對應的基準指標的波動性為4.74%。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為國內目前唯一提供「多、空靈活方向」之智能投資平台。

趨勢動能投資組合明細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bar整理2019/7/4

趨勢動能投資組合模擬績效走勢圖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 bar整理2016/7/4~2019/7/4

趨勢動能投資組合風險/績效指標

資料來源: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moneybar整理2019/7/4

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會員功能

更多內容,可上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 https://www.yuanta-etfadvis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