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前情提要:8/5苗栗明德水庫有一場「長泳活動」約有1,200人參加,我們本來就要回家幫忙賣東西(我媽媽在當地開一家小釣具店),我為了我的小孩爆奶弟弟跟他的好友問號,啟動這個一日打工專案。所以上週末,我跟爆奶弟弟都很忙,我們一起賺了300元。(金額雖小,但孩子的體驗卻是無價)

  • ►爆奶弟弟一早就出去叫賣,結果只賣出2包,他還故意穿顯目的衣服有助銷售。
  • 西方社會認為,給孩子打工的機會,將有助於他們日後的創業意識及未來在職場上的生存能力,股神巴菲特5歲就賣口香糖賺錢,而且不拆開賣,因為如果拆開來賣,他就必須想辦法把剩下的四片賣掉,會花他更多的時間成本其實,我很建議父母有機會讓小孩打工或賣東西,除了體驗賺錢的感覺,還能夠發揮創意,而且一起討論的過程,超級棒。

陪小孩一起創業,一起發揮創意

在小小巴菲特親子理財營,我們有教創業的課程?

小朋友創業前,要掌握5個關鍵,所以我們一起運用在這次的打工專案。(這裡指只討論這5點,其他完整的市場分析,創業計畫,這些我們先不談,因為對孩子來說太難了,你會澆熄他對創業的熱情!)

1.What?(你要賣什麼?)?

2.Who(你要賣給誰?)

3.How(你怎麼宣傳銷售你的商品?)

4.Cost?(成本多少?)

5.Profit(估計獲利多少?)

不過,這次不算是爆奶弟弟的創業,因為他想降低成本風險,所以他跟問號(他好友)採取是「批貨銷售(可退貨)」的合作模式,純粹靠賣東西來賺取勞動收入。

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賣現切芭樂,一包賣50元,最後我會公布我們這一次賣多少包?一共賺了多少錢?爆奶弟弟又賺了多少錢?

一開始,我們先針對要賣什麼討論很久?可能的商品包括:茶葉蛋,香蕉,最後決定賣「現切芭樂」,一包50元,因為我們確認當天沒人賣這個商品,沒有競爭者算是獨家生意,賺錢機會大,而茶葉蛋因為成本高(我們是跟當地雞農買蛋,一個賣10元,賺很少不划算)。另外,大家應該都知道鐵人三項活動,大會會準備舒跑、香蕉、便當,所以賣這些很難賺,而且可能虧本。

以下分享,我們創業的我們的5大關鍵要素:

What:燕巢芭樂(獨門生意,燕巢品質有保障,甜度夠,賣相好)
Who:鎖定來陪伴長泳的家人們(通常泳客游泳前都不能吃東西,他們不會買)
How:設計海報+強調好吃再賣話術+顯目服裝吸睛(營光綠衣服是爆奶弟弟的idea)
Cost:零(因為跟外婆批貨來賣,賣一包50元賺15元)
Profit:估計賣出15包,最後賣20包,獲利300元

  • ►宣傳海報強調「有幾」+「超便宜」+「爆力甜」,而且故意將燕巢標誌貼上。
  • 因為是長泳活動,所以兩個小朋友早上6點就起床了,早上10:30左右就賣光了,在賣光芭樂後,兩人又開始去賣冰棒(這個本來釣具店就有賣),因為他們想賺更多,結果冰棒一共只賣了6支,業績普普。

當天兩人批貨賣芭樂賺300元,加上幫忙賣飲料有工資,兩人一共得到600元工資,一人剛好300元,今天一天的工資超過爆奶弟弟一個月220元零用錢,所以他很開心。我問他們今天賺錢的心得 ,他們是這樣說:

小孩打工心得:兩人都說不累,只是很早就起床。(6點就起床,錢很難賺啊)

大人(我的)心得:過程中小孩學習如何叫賣,不怕生,願意吃苦不怕曬(當天太陽也很大,其實,只要做好防曬保護就不擔心小孩會中暑了)

我建議父母親有機會也幫小孩創造一些打工情境,其實,我們家並沒有賣水果,我為了讓他們體驗打工,特別一週前就去市場拜託我常買的說水果行,幫我批兩箱芭樂,讓他們有東西可賣。

其實,讓小孩體驗打工的情景,我們是可以幫小孩創造的,親子一起創業的感覺真的很棒,陪他一起叫賣,一起鎖定可能會購買的顧客,幫忙收錢找錢,這些都會變成親子間未來很珍貴的回憶。

最後,我們一共賣了50包芭樂,獲利1,200元,我事後問爆奶弟弟他願意自己自己買芭樂賺走這1200元嗎?他的答案是:自己創業可能會賺更多,但是他想控制成本,降低風險,所以賺300元他就很滿足了。

歡迎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看更多馬哈理財遊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