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存!存!小孩紅包投資理財法?
作者/直白媽(馬哈理財遊樂園社團創辦人)
爆奶弟弟:『媽,我今年紅包分3個信封,投資、買禮物、生活3份』
直白媽:『弟弟,好!哪比例是多少?多少錢要放投資戶頭』(因為媽媽只會拿到這一筆錢)
爆奶弟弟:「8成,剩下的錢我要買問號的生日禮物跟生活要用到小東西」

小孩過年通常會領到紅包錢,通常你會怎麼處理這筆錢?

下面有3個答案,你會選那一個?
1.幫小孩開一個帳戶存起來
2.紅包錢直接拿來繳學費或安親班的費用
3.讓小孩自主支配他的紅包錢

爆奶弟弟9歲前,我選的答案是1,幫他存起來,現在也是一筆小錢了。從爆奶弟弟9歲開始,就讓他自己管理自己的紅包錢,他用的是信封理財法。將自己的錢放入不同的信封支配。

什麼是信封理財法?簡單的來說,就是把你的錢(收入)放進不同的信封,


一方面讓錢有不同的使用用途,一方面可有效控制錢的花費(支出),達到理財的效果,舉例來說,你決定每月存3,000元買投資基金,先將這3,000元存入投資信封,這樣錢絕對不會花掉,完成投資理財的目標。一般來說,大多數家庭會將信封分為:生活,娛樂,房貸或房租,緊急備用金及投資分類。

爆奶弟弟這一次領到31,000元的紅包,將紅包分成3 個信封,分別是「投資」、「買禮物」、「生活用品」。其中80%用來投資,另外10%買禮物,10%買他
個人需要的生活用品。

由於現在全球股市處於非常震盪的情況,這80%的投資,我們一起討論的結果是,等市場穩定後,我們將分散投資風險,投資區域比重及區域為美國25%,歐洲20%,大陸25%,香港15%,新加坡15%。(此為某一檔基金的投資區域及比重)。

小孩的紅包錢到底該怎麼處理?建議8歲前可以父母決定怎麼處置,但是等到小孩9歲時,可以開始跟他們討論,這一筆屬於他們的錢該如何處理?

無論父母要幫小孩存放定存,或是買基金,或是定期定額存股,都可以開始跟小孩討論如何運用這筆錢,親子理財越早開始越好,而且是父母跟小孩一起來投資理財,你會發現當你在教導小孩的過程中,自己的理財觀念也越來越好。

 

【馬哈理財遊樂園】:前Yahoo奇摩股市理財及APP的負責人馬哈所創辦的親子理財理財實驗營,馬哈跟她的小孩爆奶弟弟及好友『問號』,希望透過遊戲實作的親子理財教育課程中,陪小孩一起從玩樂中學理財。

更多馬哈理財遊樂園文章:
玩遊戲學理財:記帳,地產大亨,計算機學複利
奶弟弟:地產大亨教我買虛擬房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