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如果你用Google搜尋「5G」,你會出現 792,000,000 個搜尋結果 。
如果你用Google搜尋「5G手機」,你會出現26,500,000個搜尋結果 。
如果你用Google搜尋「5G概念股」,你會出現 23,100,000個搜尋結果 。

5G到底是什麼東東,對我們未來的生活影響很大嗎?進入5G時代, 除了大家知道上網速度變快了,到底還改變哪些事情?

簡單來說進入5G時代,上網族將不會再出現網頁轉圈圈的畫面;YouTube族看網路直播或是影片時也不會出現卡住的狀況;電玩族未來可大量用AR/VR玩game,臨場感將更逼真。

除了上網速度變快,5G還可連結更多裝置,例如家中的智慧電器可快速連結,真正進入智慧生活時代,未來會有更多的5G科技廣泛應用在醫療、交通、智慧工廠等各方面,例如自動駕車會更聰明安全,工廠機器人自動化生產效率也更高了。

名詞解釋:認識5G(5th generation)
1G、2G、3G、4G,目前我們正在使用的是4G上網連線,而5G則是4G系統的延伸,也稱為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效能更高、不會延遲傳輸,傳輸速度更是4G的10倍。政府2019年也推出「台灣5G行動計畫」,預計4年將投入204億元,全力發展各種5G電信加值服務及相關應用服務,打造台灣成為適合5G創新運用發展的環境,實現智慧生活的台灣,所以跟5G相關的產品及服務將成為未來的主流趨勢。

爆奶弟弟:我們要買5G股票嗎?我教孩子認識「生活投資法」

爆奶弟弟問我「我們要不要買5G的股票」,我的回答是「要」。趁這個機會我也帶他認識一下「生活投資法」。

一開始我告訴爆奶弟弟,有一個27歲專門投資美股的交易員朋友,他大學開始投資,第一次買進的股票是臉書(FB)跟蘋果(APPL),當時他決定買進這兩檔股票是因為他自己跟旁邊的朋友都在使用這兩家公司的產品跟服務,他覺得這兩家公司一定會賺錢,最後當然是獲利出場,只可惜他出場的太早,否則人生第一桶金就靠這兩檔了。

這個朋友為何選臉書跟蘋果這兩檔股票?因為他觀察到周遭的朋友都在用iPhone手機上FB社群軟體,所以他決定投資蘋果公司跟臉書,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投資法」案例,從你的生活中找到可能的投資機會。

生活投資法是誰發明的? 有一位投資大師叫彼得.林區(Peter Lynch),他曾說過「投資你了解的東西(Invest in what you know)」,他算生活投資法的創始人,後來有很多人延伸他的投資觀念,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

回到5G這件事,我們要怎麼選哪些5G相關的股票?5G相關概念股超過50檔,一般投資人應該會看得眼花撩亂,所以我教爆奶弟弟選股的邏輯很簡單,只挑跟他生活最相關的「「5G手機」(因爲他很想要有1支5G手機)、「5G小型基地台」(孩子每到餐廳都先問wifi密碼啊!)廠商,至於5G系統業者跟推出的相關服務業者這邊就先跳過了。

「5G手機」及「5G小型基地台」概念股有誰?手機概念股一定會有台積電(2330),做鏡頭的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負責組裝的鴻海(2317),PCB廠商則有台光電(2383)、台郡(6269)、欣興(3037)。

「5G基地台」概念股則有,因三五化合物的砷化鎵(GaAs) 產業被關注的穩懋(3105)和全新(2455),這樣看下來相關的個股還是太多檔,我想我們應該還是會選擇零股買進台積電安全點。

如果你要帶孩子了解生活投資法,我建議你可以帶孩子仔細觀察生活週遭的投資機會,當你選擇一檔股票時,建議也帶孩子看一下該公司的財務報表,這個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因為大家可能一聽到財報就不想往下看了吧!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台股採逐筆交易,13歲孩子問對我們的投資台股有影響嗎?

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