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

--------------------------------------------------------------------------------------------------------------------------------------------

爆奶弟弟:媽,哪天我去超商買茶葉蛋來吃?
馬哈媽媽:弟弟,好吃嗎?現在一顆茶葉蛋多少錢?
爆奶弟弟:現在一顆10元,我記得之前好像是8元,我覺得很好吃,我喜歡很入味的那一種茶葉蛋。
馬哈媽媽:最近茶葉蛋價格沒變,但聽說麥當勞跟肯德基要漲價了,趁這個機會我順便跟說什麼是「通貨膨脹(簡稱通膨)」?

在《媽,明年我的錢會變少嗎?央行是誰?他的工作是……做什麼?》這篇文章,我有介紹央行其中對一項工作是穩定物價,就是東西不能變貴。如果要介紹通膨,建議父母可用茶葉蛋為例跟孩子解釋,例如茶葉蛋從8元漲到10元,鬍鬚張滷肉飯從37元漲到39元、多家咖啡連鎖店每杯多漲5元,麥當勞跟肯德基今年1月也要漲價了,這個價格上漲就是大人口中的「通貨膨脹(通膨)」了。

Tips:認識「通貨膨脹」(inflation)
根據消費者保護系列解釋「通貨膨脹」(inflation)指的是「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後,持續性地漲價。」至於漲價幅度要多少?各國政府希望能控制住,像我國的中央銀行的任務之一就是穩定物價。

還記得上次央行報告書,我同樣用一張圖帶爆奶弟弟看全球各國的「通貨膨脹」,我問他你覺得2020年哪一個國家最低?他馬上回答「日本」只有0.4%,然後泰國0.8%,台灣也粉厲害才0.95%,但是2019年更強才0.59%哦!

資料來源:央行理監事報告書

談到通膨就要介紹一下CPI(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消費者(就是你我)買東西或享受服務實有沒有發現東西或是服務變貴了。接下來我帶爆奶弟弟來看一下其他機構預估台灣的通貨膨脹數據,請見下圖。

資料來源:央行理監事報告書
其中台經院認為台灣2020年通膨將達1.1%,央行則預估為0.77%,平均所有機構數字為0.62%,代表央行扮演好他「穩定物價」的角色。

你覺得幾歲該教孩子知道通膨跟CPI,其實在日本有一本書《10歲開始的經濟學》作者泉美智子認為孩子10歲就可以接觸經濟學了,我個人覺得當孩子上國中滿12歲時,可以帶孩子慢慢認識經濟學。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加入馬哈理財遊樂園 http://bit.ly/2K6Vnzd

媽,明年我的錢會變少嗎?央行是誰?他的工作是……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