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日前有一個媽媽告訴我,她有兩個孩子每月花3000元定期定額買某一檔基金,第一個月賺錢,第二個月開始賠錢了,所以其中一個小孩決定停扣基金,另一個孩子則繼續扣款,等到第三個月又賺錢了,停扣的那位帳戶仍是虧損的,但繼續定期定額投資的帳戶,卻賺錢了。

所以,那一位停扣的孩子,又決定要每月繼續扣款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我相信這種情況不光會發生在小孩身上,同樣的情境一定曾經發生在你或是你周遭的朋友身上,今天我們針對這個案例討論兩件事情,一是你覺得定期定額應該要投資多久?一年、三年、五年還是十年;另一件事是當孩子面對投資虧損,你該如何教他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Q1: 你覺得定期定額應該要投資多久?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爆奶弟弟,他給我的回答是「至少一年」,他說如果我們一起選擇一個好的投資標的(就是買的投資商品),不管是購買基金、或是ETF,只要景氣好、產業持續看好,公司經營也沒問題,就不應該隨便停止扣款,因為有可能會錯失賺錢的機會。

這裡我分享一下我們定期定額投資的方法:投資至少一年+每月檢視投資標的
通常我們開始投資時,我們會先設定目標,例如存旅遊基金或大餐金(全家吃頓大餐的錢),至少設定1~3年的投資時間,一旦設定後就不會任意中斷投資。

接著,我們會每月檢視一下我們的投資績效表現,如果當時看好的因素,包括全球景氣循環、基本面都沒有改變,我們就不會更換投資的標的,即使某幾個月出現虧損的情況。

這裡特別分享巴菲特的經典名言:「要找到一個夠長的坡道,才能夠滾出夠大的雪球。」(夠長的坡道談的就是投資的時間,強調長期投資的重要性,而雪球當然就一開始投資的金額,當你投入的金額越大時,能滾出的獲利也會更可觀。)

Q2: 當孩子的投資賠錢時,該如何建立正確投資觀念?

每個投資人都希望投資賺錢,但是天下有「穩賺不賠」的投資嗎?如果有人跟你說,他介紹的股票、基金、ETF保證賺錢,你馬上建議他自己跟銀行借錢來投資,他自己賺就好,你的錢就不要隨便丟進去投資了。(記住!任何的投資都一定有風險,天底下沒有穩賺這件事。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面對賠錢的情況時,很難克制「投資心魔」,該賣掉(停損)?還是該繼續凹單?(持續放著)

我常常跟爆奶弟弟說,我們的投資也不會每一次都賺錢,也有可能會賠錢(我們6年前買的黃金存摺,最後還是小賠5%出場),我們比別人幸運的地方是,我們很早接觸投資(學習投資),我們擁有正確的投資心法,加上好的投資策略,讓我們進一步提高投資賺錢的勝率,降低賠錢的機率。

其實,每一個月檢視投資績效,就是一種「投資心魔」的刻意練習,也同時在打造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這裡分享我們的做法,我們通常會用三個面向來檢視我們的投資。

  • 面向1:投資收益,是否達到停利停損的目標數字

每一個月檢視投資績效,就是要孩子關心自己的投資,同時也開始接觸「停利」、「停損」的觀念,認識停利跟停損最簡單的記法就是,你的投資有賺到10%、20%獲利,當你賣掉時,就代表你做了「停利」這件事。

反之,當你的投資開始虧錢,可能虧了10%、20%的錢,當你賣掉時,就代表你做了「停損」這件事。我們通常都把停利、停損點設定為10%左右,每個人對風險看法不同,有人設定小賺小賠5%就走,也有人賺賠15%才會買賣,更有人抱著長期投資的觀念,只要不大賠就一直定期定額扣款下去。

  • 面向2:看全球景氣循環+GDP數字,就是那個國家的經濟狀況
簡單說,我們會看一下GDP數字,通常GDP數字越好,代表經濟越強。例如,我們看好中國市場,我們就會持續關注他們的經濟狀況。這些數字,大家上網google就可以查到相關的資訊,也可趁機帶孩子認識一下經濟數據,例如GDP、景氣燈號、通貨膨脹、失業率……等等。

Tips:認識GDP
GDP是「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縮寫:GDP)」,根據MBA智庫百科說法,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是一年),產出最終產品(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價值,也就是國家生產總值。通常GDP成長率數字越好,代表經濟越強。

  • 面向3:看投資商品的基本面+財報面,是否有改變?

這時,大家一定會想帶孩子看基本面+財務面會不會太早了,前面有談到,每一次的檢視都是一種「刻意練習」,重覆做30次,孩子慢慢都會懂的。例如我們要投資台股ETF及台股基金,我們除了看股票整體市場,還會同步觀察他們投資哪些股票,以及這些公司的基本面及財報數字。

這些財報數字,證交所的網站都有提供,而且媒體都會報導,例如你查台積電肯定能找到很多相關新聞,可以帶孩子共讀這些財經新聞。我們的孩子比我們想像中厲害,他們在網路獲取大量的資訊,有時候你會很訝異他知道這麼多財經的訊息,例如有一次爆奶弟弟談到和碩這檔股票,因為它也是蘋果手機概念股(組裝代工廠),所以他聽過這家公司。

我在寫文章的同時,有位9歲的孩子跟晨星分析師請教「長期投資」這件事? 文章中孩子問了他四個問題:(很真實的提問)

Q1:投資期間應該要多長呢?

Q2:那為什麼投資要等那麼久呢?

Q3:如果我想改變所投資的標的呢?

Q4:那我要投資多少錢呢?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看看他是怎麼跟孩子說的,文章連結 http://bit.ly/2Cl2wdV

最後,還是那句老話,其實,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看更多馬哈親子理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