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馬哈(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作者)

日前有一則新聞《稱憂小學安危,前大使「大義滅親」刺殺44歲啃老兒》,76歲的爸爸親手殺害了44歲的兒子,死掉的兒子是一個標準的「啃老族」,成年後不願意外出工作、寧願留在家中讓父母養,每個月花父母超過9萬多台幣(約30萬日幣)的退休金。

兒子生前還曾經在社群平台留言,「我1個月花的錢比你們賺得還多」、「生我下來就要照顧我到死前的最後一秒」,這樣的價值觀、花錢的態度與行為,代表他的人生價值觀及金融素養非常偏差,而他的父母親確實也在金錢教育上明顯的「失職」。

金錢教育是一堂大人跟孩子一輩子都不能缺席「人生必修課」(絕對不是選修),因為你跟孩子的金融素養會影響你們的一生的幸福,這裏我先稍微解釋一下「素養」的定義,就是「知識+態度(價值觀)+技能(能力)」(關於素養說明,因為108課綱關係,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了,這裡不多解釋)

而「金融素養(Financial literacy,也可稱為理財素養)」,簡單來說就是擁有「金融(理財)」的知識,理解「金錢」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可以利用「錢」做出正確的事情,並且具備投資理財的技能。更明確的解釋,就是你知道「金錢的價值」,做好自己的財務規劃,包括怎麼賺錢、花錢、存錢,更懂得在個人財務規劃上做出「對」的決策,例如如何投資、懂得信用與負債的重要性,知道有能力時可幫助他人等等。

測一測你的金融素養到底有幾分? 50分就及格了

花點時間計算你一天用到「錢」的次數有多少?我算過我一天至少有5次,「金錢」在我們生活中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你更要懂得好好跟錢相處,讓「錢」幫助你的人生更美好。


現在,花5分鐘陪小孩一起來測驗你們的「金融素養」有幾分?
1.你有「記帳」的經驗,知道錢花到哪裡去? 
2.你曾經做過「預算表」,買東西前想過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個商品?
3.你知道儲蓄的重要性,現在會每月固定存錢。
4.你知道單利跟複利的差別。
5.你有借錢給別人到經驗?(無論金額大小,即使是借1元都算是)
6.你聽過股票、基金、ETF,有投資的經驗?
7.你每月花60分鐘閱讀跟財經相關的知識?(看書&雜誌,看財經新聞或影音,廣播都算是)
8.你有花錢幫助過別人的經驗?
9.你有想過「金錢的價值」、「你跟錢的關係」這件事?
10.你聽過資產跟負債這兩個名詞,曾做過自己的「人生資產負債表」?

 

以上這10個問題,一題代表10分,只要有勾選5個,代表你的金錢素養有50分,50分就達到及格的標準,如果低於50分,那建議要開始提升你自己跟孩子的金錢素養了。
其實,建立金融素養真的沒想像中的困難,如果你沒有記過帳,你可以從今天開始跟孩子一起記帳,一周後你會發現原來你在某項商品上花了太多錢,很快就知道自己的錢到底花在哪?如果你沒有做預算的經驗,可以學習開始編列家庭預算,同時帶孩子認識收入跟支出,並且同步建立儲蓄存錢的觀念。
108課綱目標:「教會孩子知識後,終生可以用到」,可惜缺理財知識

 

108課綱中,包含9項素養,請見下圖,這9項都很重要,可惜缺了跟「金錢」相關的理財素養。理財這件事跟每個人一生都息息相關,卻被忽略了,真的很可惜。不過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慢慢教小孩,順便提升自己的金融素養。

圖片來自:國家教育研究院
關於金融素養的養成,很多國家政府都很重視,他們努力推動「金融掃盲」行動,尤其是孩子財務(負債)的問題日益嚴重,美國有19州要求高中畢業生,畢業時需要具備一定的金融知識,英國則有一個「Money Advice Service」的機構,針對大人跟小孩提供個人理財方面的協助,鄰近的新加坡為教師建立了第一個金融掃盲中心(Financial Literacy Hub for Teacher),透過金融教育課程協助成人跟家庭做好財務規劃。
金融素養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幾,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用錢的態度+對錢的價值觀」,因為金錢價值觀偏離了,你我都可能變成新聞事件中的「被啃族」主角。
如果你沒跟孩子討論過這一題:你想過「金錢的價值」、「你跟錢的關係」這件事?花點時間帶孩子一起思考錢對你們的價值跟人生的意義,我相信這個問題在我們不同人生階段都會遇到,也是你我終身一直反覆學習的一門課題。

巴菲特10歲參觀證交所,他看到了未來

2019巴菲特股東會,小孩問了他這3個問題?

小小巴菲特營隊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