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投資團隊

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各投資工具表現不錯,在美國NASDAQ指數的科技股帶動下,MSCI世界與新興市場指數至10月底分別上漲18.7%與8.8%,而美銀美林ICE高收益債指數與固定利率優先証劵指數則分別上漲11.9%與14.6%。

雖然在全球經濟受美國發動對中國與歐盟提高關稅的貿易戰,導致投資不振與消費意願不高下,美中歐等地區的製造業PMI指數也紛紛跌落於萎縮的50臨界點以下,更使世界貿易組織(WTO)三度下修今年全球產品貿易量僅增加1.2%,而對明年預估也只增加2.7%;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也因中美貿易戰而三度下修全球與美中兩國的今明年經濟成長率。

在美國聯準會(FED)為防止經濟陷入衰退,而於今年6月、9月與10月分別三度各調降利率一碼的預防性降息政策,以支撐美國經濟成長,也帶動歐洲央行(ECB)跟進調降利率重啟購債的寬鬆貨幣政策,使多個國家的金融市場進入負利率的時代。

至今年8月,據彭博全球投資等級債指數統計,負利率債券規模逼近15兆美元,約佔整體的26.9%,使得投資人必須思考如何避開負利率的市場與商品。而特別股在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遲滯風險、市場趨避諸多的不確定因素下,其相對高的配息率與合理的評價,將是投資人明年資產配置勝出必須掌握到的關鍵投資工具之一。

負利率的投資時代,特別股是追求穩定保本的投資工具

目前處於負利率的投資環境時代,追求穩定保本的投資工具為樂退投資人必備的資產配置選項之一。具有穩定收益又風險低的保本商品,除了大家熟悉的債劵外,特別股(Preferred stock)是風險承受度較低又想保有較高固定收益的退休投資人,非常適合的投資工具。

特別股的特色有:

  • 兼具債券與普通股性質,通常每季定期配息,到期年限較長;
  • 配息率較同等級公司債券利率高;
  • 信評等級一般為投資等級BBB以上,優於垃圾等級的高收益債劵;
  • 在發行公司的派息順序上,特別股的持有人優先於普通股的股東;
  • 有面額贖回的保護機制;
  • 在交易所掛牌價格透明,價格波動相對小於普通股發行公司;
  • 破產清算的求償順位,特別股的持有人亦優先於普通股的股東等優點;
  • 特別股價格的波動幅度低於一般的普通股,特別是遇到重大的金融事件時。

由下圖可以看出,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造成市場動盪,S&P500指數波動放大的同時,特別股指數(含息)表現相對穩健。

資料來源:卓越資產整理,彭博,元大投信

資金持續看好特別股的明年表現

當面對利空環境時,特別股股價波動相對較小,若加計股息收入,隨著時間拉長,股息收入將強化特別股的績效表現;再從資金面來看,在10年國庫劵殖利一路下探1.5%的過程下,特別股的股價表現相對搶眼,今年以來美國特別股ETF合計流入約40~45億美元,實際上從1月以來每月皆呈現淨流入的狀態,也顯示市場依舊看好特別股後續表現。

尤其到明年,若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繼續發酵、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地緣政治風險或是市場有動盪風險,資金將持續湧入波動性較小的特別股商品,讓特別股更相對強勢。

如何挑選適合的特別股作為中長期資產配置的標的,是當個成功的樂退投資人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

一般而言,投資人應選擇行業景氣波動低、獲利穩定度高又有持續現金流入的行業,作為選股的主要標準,例如金融保險與電信電力等公用事業。例如香港匯豐銀行(代號HSBC PRA)、ATT電信公司(代號TBB)與南方電力公司(代號SOJC)等特別股或可交換債劵,有穩定的獲利來源,對不景氣的抵抗力強,又有正數的現金流來每季支付股息及相對好的信評等級。

類似的公司很多,投資人只要以中長期投資心態,每季每年參與配息,而不管市場的波動,不做短線進出,長期持有,累積配息,自然能有每年6~8%的報酬率,很適合要低波動度與穩定收益率的退休投資人的資產配置需要。

家族財富管理講座「保值收息 理財樂退」,名額有限,免費入場→報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