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財富管家投資團隊

人類的壽命不斷延長,八十歲乃至九十歲的年齡都已經不再罕見。如何才能保證自己的積蓄足夠使晚年生活衣食無憂,自然也就成了退休者和儲蓄者關心的問題。

在工作的時候,我們考量的就是自己能夠賺多少錢的問題,而退休生活則恰恰相反,我們需要確定是「自己能夠花多少錢」。我們必須制定相應的規畫,以確定自己究竟進行怎樣程度的提款才算不上竭澤而漁,才不會賠了報酬又損 了本金。

對退休規劃+家族財富管理有興趣的,歡迎參加「保值收息,理財樂退」講座名額有限,免費→報名去

過去這些年,不論是專家、金融機構或政府都在倡導退休儲蓄或退休金提撥,也因為有提撥,所以更需要的是退休金投資配置,但最終的目的都是追求在退休時存款或財產總額可以達到千萬或更多的目標,但到底總額夠不夠實際上真正的關鍵是在退休時的「提款率」,也就是退休時每月要領取到帳戶成為生活費的金額,因為提款率愈高,相對的存款也要提高,不然人還沒老死,退休金就先陣亡,豈不是乞討餘生!

同時因為退休時多半時間都在「花錢」,已經不是「賺錢」, 所以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就會讓提款率進入浮動狀態,那就更難規劃退休時本金及財產總值應該有的數字!

但為什麼會造成「提款率浮動」,大部份的原因就是本金並沒有控管的機制,比如說放在銀行的存款,因看到的是一大筆的數字,且可以自由動用,故當要用錢時,就會給自己很多的理由:景氣好時在多投資一些賺回來?我可能也不會活那麼長?只是多提1~3%,影響有限?這些種種的自我說服,就會讓退休金已陷入潛在的危機中!

但是如果有一個理財的帳戶,它的功能就只有一個,當年退休時固定給你一筆錢,同時你也不用在進行任何的投資或理財配置, 因為在你開始領錢時,不管景氣好壞,利率高低,股價跌漲,領到的金額都不會影響,也不會減少,這樣的理財帳戶就是將你的提款率鎖住,讓你提的錢可以用一輩子且源源不絕!

這就是「年金」理財規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