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許婉琪(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

 

人類對改變生活的需求是無止境的。當絕大多數人還沒換上 5G 手機,全世界的先驅研發部隊已在 6G 的戰場集結。當社會大眾才準備要開始認識 5G 的應用層面時,已經有人跳過 5G,將眼光投射到了 6G 的層級。


5G 已在全球展開商用部署,按照每十年移動通信將反覆運算的規律看,6G 將出現在 2030 年左右。其實,移動通信技術的反覆運算絕對不是單純由技術來決定,它包括很多因素,目前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部署 6G 才是最佳時機,但可以確定的是反覆運算的時間一定會愈來愈短,而且充滿商機。


關於 6G 的商業創新就一定要談到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他認為,既然拚 5G 已經失去先機,乾脆繞過,投入加速 6G 的誕生準備,速度是 5G 的 1,000 倍的 6G 一旦問世,5G 將如過往的 2G 或 3G 乃至 4G 一樣,直接被市場淘汰。繞過現存的強勢商品,直接往下個世代超前部署。

 


舉例來說,賈伯斯開發 iPhone 時,台灣正在生產 PAD(個人隨身助理)與小電腦,而且是主流商品,他要直接研發次世代的產品。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如今已經沒有人使用 PAD 與小電腦,蘋果的 iPhone 與 iPad 改變了數位世界與我們的生活型態。


全球知名管理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在《繁榮的悖論》一書中指出,想要拯救經濟,想要帶動經濟發展,得從無中生有,提出能創造出新市場的創新。雖然改良產品與提升效率的創新也很重要,但是,這些毋寧是嫁接在創造新市場的創新之後。


與其說賈伯斯的 iPhone 讓人可以邊移動邊上網,孕育出了全新的 App 生態系,開展出許多嶄新的數位服務與產品,從無到有,開拓了人類的新疆界。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新社會型態的基礎建設就是克里斯汀生教授所強調的新市場創新。回顧 1908 年福特汽車推出 Model T,要能順利上路,得有多少配套的基礎建設?如今我們習以為常的交通系統,在當年不就是嶄新的新市場的創新嗎?

 


馬斯克直接投入以衛星為基礎的 6G 的發展,打破在地上建立 5G 設備的慣性做法,繞過與現有大廠競爭的劣勢,以自家衛星發展的優勢切入,搶占 6G 基礎建設還能強化衛星產業,都是在布局尚未降臨但必然會發生的未來必要基礎建設。


雖然還有低軌衛星疆界與國屬問題、有 5G 及 6G 專利標準角力等問題, 但馬斯克一直以來所構想並推動的,幾乎全都是現在還不存在的,如果誕生後可以全面顛覆人類文明構成的嶄新基礎建設,這不就是新市場創新的所在嗎?


科技改變的速度愈來愈快,每一代技術成為商用主流的時間也愈來愈短。如今 6G 已經在路上了,也許它的普及或許比你的想像來得更快!

 

 

(作者是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