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月,似乎應證了「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的至理名言,投資人尚未消化完去年股市跌多漲少的悲情,1月份全球股市全面上揚,且漲幅不小,MSCI世界指數漲了逾7%。

1月漲幅前五大股市,以新興市場居多,去年全球表現最好的巴西股市,元月續強,全月份大漲9506.48點,漲幅達到雙位數。

最受矚目的美股,在聯準會發表鴿派言論後,加上臉書、蘋果等指標性公司發佈的財測報喜,平添市場樂觀氛圍。道瓊工業指數元月大漲1672.21點,漲幅超過7%,超過去年全年的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也上漲近8%,同樣也在一個月內收復去年一整年跌幅,且創下2015年底以來單月最大漲幅,那斯達克指數也大漲9%多快10%,羅素2000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都達雙位數。很難想像,去年12月跌幅最深前十個市場,美國股市就佔去8個。

至於歐洲,雖然總經數據不盡理想,但受惠於全球氣氛見好,1月份德國、法國都上漲逾5%,飽受脫歐問題所干擾的英國也漲了3%多。

中、美為了貿易戰而對峙幾個月後,1月底終於出現可能休戰的初步跡象,雙方都有釋出不少善意,雖然這並不代表兩國已找到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但先前引發市場重大憂慮的問題,有望暫時緩解,這也讓去年因為貿易戰戰火不斷,跌幅居於全球之冠的中國股市,元月全面上漲。

而且,截至去年底,2018年累計外資買超A股2942億人民幣,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有種「愈跌愈買」的味道,今年1月北向資金合計又淨流入606.88億元,其中滬股通占340.21億元,深股通則淨買入266.67億元。

元月份,在外資買超的支撐下,滬深300指數上漲6.34%,上證指數、上海A股都上漲逾3%,港股更是出色,恆指本月份漲幅逾8%,國企指數更上漲了9%。

 

台股1月份一度重拾萬點行情,但受到台積電、台塑四寶、富邦金、國泰金等權值股下跌的影響,僅曇花一現,元月僅小漲2%多,反而是OTC指數上漲5%多。

大宗商品市場 元月報酬佳

中美啟動貿易談判,市場多數正向看待,對於日後需求也不再像先前那麼看淡,全球投資氣氛好轉,逢低的買盤進場,加上美國聯準會釋放鴿派訊息,美元走低,對大宗商品價格形成更大的支撐,在油、金領漲下,元月彭博大宗商品指數漲幅超過5%。紐約輕原油本月漲了逾17%,穩穩守住每桶50美元的價位,金價則漲了3%,站上每盎司1320元大關。

彭博大宗商品指數

圖表來源:彭博資訊

言起觀點:元月市場補漲氣勢強 續航力待觀察 陸股、台股開春行情可期

元月,市場似乎展現了「將去年12月跌的補漲回來」的氣勢,投資人一定會關心:這股氣勢可以延續下去嗎?

我們認為,要看市場而定,但大原則還是已經漲多的,就先盡量不要碰,比方說巴西已經漲了一段時間,續航力就相對讓人懷疑,我們並不是說巴西2月沒機會拿出好表現,只是相較於其他市場,現在其勝率可能相對低了。像台股漲幅小,這就有利於豬年開紅盤後的表現。

A股也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市場。2019年MSCI、富時羅素、挪威主權基金將都要進一步擴大納入A股的比重,為了應對2019年外資加速流入,1月中旬,外管局將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由1500億美元調高至30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增額度最高值,這對於A股吸引增量資金極有助益。

不過,我們之前已說過,QFII總額度擴大後1個月,上證綜指、深證成指、滬深300指數皆呈現上升走勢,但若時間拉長後到三個月、六個月就不一定了,因為外資通常在QFII總額度正式擴大前到擴大後一個月期間,持續進場做資產配置,但時間拉長後,就要看整體市場氣氛、吸引人的標的是否足夠、中國經濟等情況來做決策了。

以此推論,雖然中美貿易戰這個壓力鍋尚未完全拿掉,但目前看來,整體進展是正向的,只要雙方不要又出現太令人跌破眼鏡的變化,或是又爆發類似去年2月、10月的非理性賣壓,外資在2月持續進駐A股的機率甚高。

A股還有一項利好是,1月下旬,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接任中國證監會新主席,新官上任三把火,他迅速推動許多改革,包括鼓勵券商買股、取消130%融資平倉線,以及將QFII與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未來QFII、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將可投資新三板、期貨、期權、私募基金等品種。

這是言起之前就提供過的建議:QFII的功用與滬港通、深港通太相近,但其實可以與滬、深港通做出區別,朝鬆綁外資購買境內商品期貨與私募基金限制的方向走。雖然還在規劃階段,但顯見新主席廣納雅言,積極做多A股,加大開放力道,這將更有助於建立價值投資與理性投資的市場氛圍,也裨益於高資產客戶選擇中國資本市場。

看更多言起投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