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近日,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盛會、國際消費類電子商品展覽會(CES)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約有4500家公司參展。

每年CES登場,各國廠商爭先端出殺手級產品或技術,不僅讓消費者想像未來生活的樣貌,投資人也能從中洞燭機先。根據今年的內容,大抵可以看出,下列領域的產品及應用是當紅炸子雞:

一、5G通訊

這次CES大展中,韓國的三星電子、LG電子展示了將於2019年登場的5G智慧型手機;英特爾發佈全新針對5G無線接入和邊緣計算功能的網絡系統芯片「Snow Ridge」。在2020年底前,應該都是5G通信設備產業鏈的黃金時期2019年期間中國5G投資計劃可望落地,運營商5G招標正式啓動、拿到商用牌照的機率高,這些都會帶來題材。此外,終端產業鏈在5G換機潮拉動下,有望迎來另一波成長期。

二、自動駕駛

隨著5G通訊技術將漸漸成為主流,供應鏈也聚焦自動駕駛,甚至還有大廠由此延伸自動搬運貨物的服務,另外,「城市智慧共享自駕車」也是這次大展的焦點之一,英偉達(Nvidia)發表了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三、智慧家居與娛樂設備

在IoT、5G及AI等技術的基礎下,搭配各種智能功能的家電,或是支援VR(虛擬實境)、XR(延展實境)等娛樂設備,也將是大勢所趨。台灣廠商HTC這次也展示了一款全新VR 頭盔 VIVE Cosmos,上面安裝了攝像頭,故不需要額外的跟蹤設備,而且採用翻轉設計,可以和電腦連接,未來則可以與手機連接。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上周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2019年內將在若干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使大規模的組網能夠在部分城市和熱點地區率先實現,加快終端的產業化進程和網路建設。

而且,5G通訊技術也是自動駕駛、智慧家居等服務的根基,估計未來一年,相關產業與供應鏈都是投資主流2021年開始,VR、XR、物聯網等應用端在5G時代的創新發展將大行其道

不過,即使是在這些領域有所成績的廠商,也不代表其成績會很快反應到營收與獲利上,科技創新背後的研發成本、整體投報率本來就不易估算,而且即便是市場上很叫好,但是否會叫好不叫座,這都需要時間觀察。以現階段來說,言起對A股的民生必需族群(如食品、消費、休閒服務等)的看好度,大抵上高於科技股

 

  1.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程序:2018年「變」、2019年「震盪」,多市場、多策略趨吉避凶
    從富豪排行榜 嗅出2019年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