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習會決議中美貿易戰戰火熄火90天,雙方同意暫緩互相加徵新關稅,一度帶動股市彈升,然而,加拿大按美國要求,以涉嫌違反伊朗制裁措施為由,逮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加劇投資人對貿易的擔憂,加上3年與5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差為負0.7個基點,也就是所謂「殖利率曲線倒掛(見下圖),引發市場恐慌,美股三大指數皆均創下今年3月來最大單周跌幅,其中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已將今年漲幅悉數吐回。

近期股市波動大,在美國升息、貿易摩擦、全球經濟趨緩等因素的干擾下, VIX恐慌指數再次回到20以上,繼續逼近近半年高點(見下圖)。

  • 美股大跌,加上英國脫歐進度不明朗、法國掀起「黃背心」運動等變數下,歐股一度跌至二年低點,後來雖有反彈,但幅度甚小,Stoxx 600指數單週跌3.4%,德國DAX30指數本週跌了逾4%,從今年高點以來跌幅已超過20%,正式進入熊市,法國股市本週則跌了逾3.8%,英國富時100指數也跌了2.9%。
  • 投資人擔憂美中關係緊張,加上部分避險資金流入日圓,推升日圓匯價,拖累日股表現,本週日股跌幅逾3%。
  • 總經方面,美國經濟數據錯綜,歐洲雖有好轉,但仍偏疲弱
  • 美國11月失業率3.7%,維持在50年低點附近,但非農就業人口增加15.5萬人,遠不及預期值19.8萬人和前值25萬人。11月ISM製造業指數自6個月低點57.7回升至59.3,非製造業指數自60.3升至60.7,接近歷史高點,但10月貿易逆差擴大1.7%,是近10年高點。
  • 歐元區11月Markit製造業、服務業及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分別上升至51.8、53.4及52.7,雖然都優於初估值,但仍是兩年多來低點。
  • 11月日本製造業PMI初估值51.8點,自10月創下的6個月高點跌至兩年低點。

成熟國家股市慘綠 新興市場相對抗跌

  • 美中達成貿易戰停火協議,一度帶動新興股市走揚,但隨著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加拿大遭逮捕,美中貿易衝突擔憂再度升溫,拖累新興股市反轉走弱,不過A股周線仍勉力收紅。
  • 美中領導人在G20高峰會中達成協議,美國暫緩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提高關稅、中國承諾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等商品,加上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宣佈調降股指期貨交易的手續費與保證金,雖有華為事件的影響,A股多數指數週線皆收紅,在本週低迷的市場中,表現相對好

本週漲幅前十大市場

 

  • 本週港股、台股都是大起大落,兩者皆一度受到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而大漲,但隨著整體氣氛反轉又大跌,香港恆生指數勉強守住26000點,一週累跌1.7%。台股本週一度重拾萬點,後來仍是跌多於漲,全週下跌127.15點、跌幅約1.29%,唯有汽車類股在裕隆帶領下,單週逆勢大漲1.93%,成為表現最突出的類股。
  • 中國財新11月製造業PMI微升至50.2,但11月出口總值年增5.4%,遠不如上個月的15.6%,進口年增3%,也遠遜於10月的21.4%,顯見其進出口表現深受貿易戰所衝擊。

油價從低點反彈 金價創五個月新高

  • 本週油價也相當戲劇化。經過兩天談判後,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及產油國達成減產協議,自明年1月起將每天減產120萬桶,油價應聲大漲,兩大原油期貨本週漲幅都超過3%
  • 由於全球股市遭到拋售,加上市場目前對美國升息步伐趨緩、美元將不如現在強勢的預期升溫,資金轉入黃金,金價來到每盎司1249美元,創下近五個月以來高點

圖表來源:黃金價格資訊站

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鈀金,本週盤中現貨價來到每盎司1257美元的新高記錄,更一度比黃金現貨價高出逾10美元,坐上「最貴金屬」的寶座。今年以來,鈀金現貨價格已經漲了超過15%(統計至12/7)。

圖表來源:彭博資訊,統計至12/5

言起觀點:年底前布局A股勝率相對高 投資大宗商品嚴守停利停損點

我們說過,年底前,「風水輪流轉」的情況將持續,今年漲愈少的,之後有表現的機率愈高,像是A股,12月以來便相對抗跌,今年以來驚驚漲的美股則曲折許多。不過,若說現在美股不會再有表現機會,也言之過早,畢竟美國仍是現在基本面最好的國家,我們只能說,現階段投資今年以來沒什麼漲過的A股,獲利的機率高於已經漲高的美股

至於大宗商品,我們建議,進場前便需設立好自己的進出場條件,並嚴守停損或停利點

舉例來說,許多基本金屬今年漲幅明顯,但除非中美貿易戰之後很快就熄火,否則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力道不如今年,已是市場共識,市場需求並不明朗,這些基本金屬很可能是受惠於最近股市不穩,避險的資金暫時停泊於此,但不等於踏上多頭軌道,所以操作時宜嚴守停利、停損點

以鈀金為例,11月期間便漲了快10%,12月續漲,若有投資人這段時間順勢作多,一旦來到預期的報酬率,就要馬上出場。或者,這幾天鈀金有觸頂後拉回的跡象,投資人也該想好,若吐回多少漲幅後便要果斷離場,不要戀棧。

另外,行有餘力的話,投資人應找其他商品或相關標的做投資組合,不要將雞蛋通通放在「金屬」這個籃子裡,也可以關注原油、天然氣、農產品等商品

比方說,11月油價急跌,我們當時便說,這代表市場對原油的預期反應較充分,故繼續大跌的概率不大,甚至有些操作空間,近日果然因為產國油減產而反彈,但再次提醒,這不代表原油現在可以列為長期標的,仍要觀察全球供需變化、美國聯準會升息及全球利率走勢等變數,只是這些都很難掌控,所以按照設定的進出場條件來順勢操作,持盈保泰的機率較高。

美中貿易本就是長期戰爭,投資人期待很快有答案,是不太可能的,但也因為短期雜音太多,就更應該聚焦在長期趨勢。

我們建議投資人,除了持續留意各貿易談判結果、美國對升息的態度、美債長短利差的縮減,也別忘了關注美國第4季銷售旺季的實際數據、供應鏈的庫存調整狀況等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