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A股入摩對於中國來說,是個重要的起點,今年A股因為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表現敬陪末座,但也吸引許多外資今年以中長線布局的方式配置A股,雖然速度緩慢,但累積的買超力道不可小覷。

從北上資金的動靜便可發現,11月2日單日淨流入近174億人民幣,當周淨流入人民幣346億元,為A股通開通以來單周最高,近一年淨流入金額已超過2800億元人民幣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

外資看好A股但投資比重偏低

外資對A股的看好程度高於國內,並不意外,因為目前中國的投資人仍以習慣追高殺低的散戶居多,外資則不然。外資法人進行中長線布局時,會看重基本面、本益比等數字,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外資持有A股比重一直都偏低。目前A股整體評價偏低,上證A股本益比約13倍,比起已走了十年牛市的美股,更有吸引力

以資金面來說,A股納入MSCI指數有望在明年2月便提升至20%,加上富時羅素指數將從明年6月開始分三階段納入A股,招商證券曾估算,挹注A股的資金規模超過5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吸金能量,外資沒有不看好的理由,只是會慢慢發酵。

獲利穩、具競爭優勢的白馬股受青睞

11月14日,MSCI宣佈納入三六零、順豐控股、中國重工、歐派家居、森馬服飾、東方電氣,並且刪除中國核建、鵬博士、國投資本等個股,其實從這樣的變化可看出來,外資喜歡的標的,大抵上符合三條件:1. 產業龍頭股、白馬股;2.營收與獲利穩健成長;3.護城河優勢明顯,競爭對手不易取代

舉例來說,食品飲料長期以來都是北上資金流入最多的板塊,表現也一直超越大盤,10月雖一度大跌,但11月很快便反彈(見下圖),而且基本面優質的公司跌幅相對小,反彈速度也更快,基本上,市場的熱點仍在貴州茅台、洋河股份等個股身上。這類公司未來仍是行業的主流,也是外資列入資產配置的首選。

資料來源:Wind,華鑫證券研發部

再回到這次MSCI指數的增減結果,以森馬服飾為例,身為大眾服飾龍頭,儘管中國內需消費力道有趨緩的可能,但在這種氛圍中,森馬服飾的優勢反而可以被凸顯。

東方電氣積極拓展清潔能源及海外業務,都頗有成績,而且在傳統火電、核電、氣電、風電領域都有領導地位,所以,儘管中國內部煤電裝機增速雖放緩,東方電器的優勢被輕易取代的機率也相對低。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A股短線氣氛好轉 持續觀察中美貿易戰變化
A股掃描:科創板登場 A股短線投資機會崛起 長線仍待觀察